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火车北站有个“雷锋警务站”

2017-03-04 09:1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警务站民警正在为旅客开具身份证明。(3月2日摄)

半价房、半价饭证明文件。(3月2日摄)

记者 任学光 文/图

3月2日上午,石家庄火车北站广场,摸着口袋中仅剩的20多元现金,来自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的二十岁姑娘庞红燕,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了北站警务站。

值班民警王强在了解到小姑娘因为找不到工作,和自己年迈的父亲已经付不起住宿费后,从警务站的“爱心救助基金”中取出钱款帮她交纳了当天的住宿费用。

从2011年北站警务站成立至今,王强已经记不清警务站帮助了多少像小庞这样的困难群众了。

小小警务站汇集大爱心,现在在北站“有困难去找警务站”已经成为群众的口头禅。据不完全统计,建站6年来,北站警务站共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收到表扬信50余封,锦旗18面。连年被评为“先进警务站”“标杆警务站”,4次被评为“基础建设先进单位”,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三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石家庄市公安局北站警务站入选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1 “三张小便条” 温暖人心

北站警务站地处石家庄火车北站广场,每天接到最多的警情就是南来北往的外地人因为不熟悉地理环境,在就医、乘车、工作、就学、住宿等方面的求助。为了解决好群众遇到的困难,他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明了为民服务“三张小便条”。

第一张“小便条”是给忘记带身份证的人提供住宿证明。

第二张“小便条”是给忘记带身份证乘火车的旅客提供户籍证明。

第三张则是转车“小便条”,警务站将进出北站的所有汽车、火车车次等信息制成小便条,发给有需要的旅客以免去他们四处打听的烦恼。

3月2日上午,从德州来石家庄北站转车的群众齐兵兵来到北站警务站求助说:“我要坐车回西安,但是我的身份证不见了,这可怎么办啊?”

值班民警王强通过公安网络调取了齐兵兵的身份信息,很快为他开具了户籍证明。并再三嘱咐齐兵兵,“拿着户籍证明,到北站售票大厅的10号窗口办理临时购票证明,就可以买票回家了。”

警务站的民警不但态度好,办事效率也很高,这让齐兵兵心里暖暖的。

小小的便条发挥了大用处。自警务站推出“小便条”以来,共为过往群众开具住宿、乘车等各类证明5万余次,提供查询服务7万余次,救助困难群众150余人次。

2 “爱心救助基金” 扶危救困

“小便条”的推行为外地旅客提供了极大帮助,但在实际工作中,民警经常会遇到一些因各种原因造成资金不足、无法乘车返乡的旅客,正所谓“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在日常的巡逻中,我们经常能遇到一些困难群众,他们因为各种原因几近身无分文,吃不起饭,住不起店,买不起回家的车票。”为了帮助这些困难群众,北站警务站站长杨宏伟和他的同事们集思广益,向辖区旅馆、饭店、商店、所站民警发出倡议书,倡议大家慷慨解囊,建立了“爱心救助基金”。这笔钱由警务站各带班负责人保管,专门帮助那些没钱吃饭、返乡的旅客。

3月2日,记者在警务站里看到了收纳“爱心救助基金”的爱心盒子,粗略清点盒子里还剩有336元现金。与这些现金配套的是一本记账本,里面记录着每一笔爱心救助基金的去向,而每笔爱心基金的背后都有着一个感人的爱心故事。

2016年1月的一天凌晨,正在执勤的民警发现一名中年妇女躺在北站广场的地上,头发散乱,呼吸困难。民警立即将该女子搀扶到警务站并联系医院为其检查,用“爱心救助基金”买了饮品和鸡蛋,当得知该女子因工作没着落被迫街头乞讨时,又给她买了返乡车票,将她送上了回家的车。

警务站还联合一些旅馆发起“半价饭、半价房”倡议,因一时遇到困难而没钱吃饭、住宿的旅客,在警务站领取部分“爱心基金”后,持警务站开具的“小便条”,可到加入“爱心救助基金”捐赠的旅馆、饭店享受半价房、半价饭服务。

北站广场的正阳旅馆就是“半价房”的爱心成员单位之一,老板王树国在北站开宾馆多年,看着警务站的民警们学雷锋做好事,自己也不甘落后。“警务站的民警非常辛苦,他们不但要执勤巡逻,每天还要接待那么多的求助群众,看到他们学雷锋做好事,我非常受启发。”

王树国说,通过警务站的民警他看到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我们是社会主义大家庭,遇到困难伸把手是应该的。“只要是拿着警务站开具的半价房证明,到我这儿住店都享受半价,特别困难的可以免费住!”

据了解,目前北站警务站辖区14家旅馆已有10家成为爱心救助志愿者。许多被救助的旅客深受感动,回到家后,通过各种方式把捐款打到“爱心救助基金”,继续传递爱心。

3 学雷锋拉近警民关系

为了更广泛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北站警务站集全警之智,推出了“九点工作法”,即在接处警、接待群众时语言要美一点、态度要好一点、微笑要露一点、脾气要小一点、借口要少一点、理解要多一点、行动要快一点、原则要强一点、效率要高一点。凝聚了民心、提升了服务,扎扎实实把便民为民落在实处,警民关系得到进一步密切,达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零推诿”“零差错”“零投诉”的“四零”目标。

为了更方便群众,该站还购置了爱心伞、打气筒、针线包、急救箱等小物件。开展免费为群众提供开水、充电、换零钱、为特殊群众接送站、物品中转等服务。

2016年4月30日,宋女士来到该站报警求助称,她与同事们组团外出旅游,已经买好了当天开往银川的火车票,可到了北站一查才知道是在石家庄站发车。眼看还有半个小时就发车了,19个人顿时傻了眼。民警了解情况后,赶紧在路口帮助宋女士等人拦了一辆客车和一辆面包车,由警车开道去往南站,同时与火车南站取得联系,为这19名旅客开通绿色通道,终于在开车2分钟前,把宋女士等人送上了车。

4 打击犯罪保一方平安

“以前北站周边挺乱的,行骗的、诈骗的、扒窃的可多了,经常发生治安案件,自从警务站成立以来这边治安案件明显少了,我们做生意也顺当多了。”在北站附近经营餐馆的吴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在北站广场几乎随时随地能看到巡逻的民警,那些小偷、行骗的都不敢来这边了,我们心里可踏实了。

记者了解到,为减少各类街头犯罪的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北站警务站通过对辖区治安现状的深入分析,研判辖区刑事发案的规律特点,加大了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巡逻力度,科学确定了汽车巡逻、摩托车巡逻、徒步巡逻的频率和路线。警务站运行以来,共巡逻2.2万余小时,接处警2.3万余起,破获违法犯罪案件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人,解决群众纠纷1000余起,治安案件发生率大大降低。

2015年6月5日凌晨,该站民警巡逻至和平路水源街附近时,发现一药房门口卷闸门留有半人高的缝隙,民警意识到可能会有情况,于是立即赶到门口向内观察,发现一个黑影正在门里活动,便立即按响门铃,并通过缝隙进入店内,打开灯后发现是一名十六七岁的少年。经盘问,少年口袋中有数千元现金不能说明来源,后交代是盗窃数家沿街门脸所得,正打算离开时被民警逮个正着。

为群众办实事并不难,难的是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石家庄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火车北站警务站全体民警、警辅人员,以雷锋为榜样,立足岗位学雷锋,在一线履职和坚持学雷锋活动中,为警徽增添了光彩,赢得了群众称赞。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