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观察】为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点赞

2017-03-05 07:2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蔡晓辉

这两天,微视频《人民代表习近平》刷爆了朋友圈。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代表情怀,赢得了人们的交口称赞。

“爆款视频”的背后,是强烈的共鸣。值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刷屏的《人民代表习近平》,对代表委员们来说,是一种期待,也是一种嘱托:请珍惜、用好自己的权利,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尽责的、有温度的代表委员。

走进忙碌的河北日报报业集团2017年全国两会北京新闻中心,同样也会听到记者们讲述的代表委员精彩履职的故事。我的同事张清华今年选择的报道视角,就是采写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辗转七八千公里调研、全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何香久委员,20年提出100多件建议、为诚信建设立法鼓与呼的尚金锁代表,连续十年在全国人代会上为谷子建言的赵治海代表……这些河北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所呈现出的共性,就是强烈的角色意识、问题意识和扎实调研的作风。

强烈的角色意识,就是清楚地知道自己是代表谁来的、来干什么的、怎么做才称职。“人民选我当代表,绝不是来让我听听报告、举举手那么简单。”就像尚金锁代表所说的那样,每一位代表,都要将代表的身份还原为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牢记自己来自人民、代表人民,真正为人民群众代言,为国家发展献计。

强烈的问题意识,就是对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工作生活中客观存在的矛盾保持敏锐感知,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通过建议和提案为解决问题出实招、献良策。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不断解决问题,才能推动时代进步。一定意义上,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和议案中包含多少问题意识,改革发展的中国故事就会有多么生动。

角色意识和问题意识体现在哪里?体现在代表委员的脚底板上,体现在扎扎实实的调研中。何香久委员要求自己,“落实到纸面上约2500字的提案,一定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汗水,深入实际调研,获得第一手信息资料。”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就无法真正代表人民,就难以真正发现问题,所提交的建议和提案自然就言之无物、无的放矢;在一线的生动实践中、在基层的泥土芳香中,才能找准问题的症结,提出有分量的建议和提案。

两会开得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代表委员的履职情况。期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能更好地为人民代言,为国是献策,用自己充满担当、情怀和智慧的履职实践和作为,赢来群众的真诚点赞。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