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80后女大学生养骆驼创业(图)

2017-03-06 08:4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郑林林在给骆驼喂食。

图为郑林林在给骆驼喂食。王茜摄

□通讯员王茜 记者汤润清

提起骆驼,人们总会联想到沙漠,然而,一名“80后”女大学生郑林林选择在冀东大平原上养骆驼。

2月27日,当我们来到位于唐山市丰南区小集镇北刘庄村的漠尚客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时,郑林林正在给骆驼喂食。她手托白菜心走近围栏,几头骆驼立即聚拢过来,亲昵地把头蹭向主人。

如今,郑林林在平原规模养驼的创业道路上已经行走了很多年。

“我好像天生就对赚钱感兴趣!”郑林林不无幽默地告诉我们,2007年,19岁的她考入青岛科技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报到第一天,她就在学校食堂报名勤工俭学,后来还在校园里办起了小商店。“大学三年,我挣了8万元。”

2010年,郑林林毕业后进入了唐山一家公司,但她并没有安于现状,心中始终没有放弃自己创业的梦想。2010年11月,一条“驼奶对糖尿病人有治疗作用”的信息引起了郑林林的注意。“我看过一些资料,内蒙古地区因沙漠化严重,一些地方的骆驼已经濒临灭绝。于是就想到自己的家乡小集镇附近草场多,尤其是沙河岸边水草肥美,家里还有搞过养殖的承包地,能不能养骆驼呢?”没想到,她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怀揣梦想的年轻人说干就干,郑林林开始到内蒙古考察。内蒙古骆驼养殖协会一位负责人对她的想法频频摇头,因为没听说过在沙漠以外大面积饲养骆驼。但郑林林看到了驼奶、驼肉、驼绒的广阔前景,不想放弃。

2011年3月,郑林林跟亲戚们借了一百多万元,在小集镇附近修了圈舍,从内蒙古购买了28峰怀孕的母骆驼,开始养殖。从内蒙古拉回来的草用完后,她换了牛羊吃的精饲料,结果骆驼不吃,接连病倒。此后,每个月都会有几峰骆驼莫名死亡,不到半年,骆驼死了一半……

“经济上的损失还是次要的,主要是精神打击太大。”郑林林说,那一刻,她也曾怀疑自己选的这条路走错了。

郑林林把所有死亡的骆驼解剖,将内脏冷冻带到阿拉善,请内蒙古农业大学吉日木图教授帮忙查找病因,并跟当地的专家和牧民实地学习饲养骆驼的技术。在专家和当地牧民帮助下,郑林林找到了骆驼出现问题的原因。

郑林林从内蒙古聘请了技术顾问,在内蒙古租了4万亩草场,第二批购买的十几峰骆驼先在那里进行圈养驯化,等骆驼对圈养的生活方式和饲料适应之后再运回唐山,她改变了饲草配比,调整养殖环境,草原上的骆驼渐渐适应了平原生活。

2012年春天,新一批小骆驼降生了。郑林林为了卖骆驼奶想了很多办法,然而几个月过去,骆驼奶根本卖不出去。

转机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出现。郑林林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影《最后的战争》剧组需要几十峰骆驼。商定价格后,她接下了这意外的订单。

“二十多天挣了38万元,第一次见到了回头钱!”郑林林发现,养骆驼不仅可以卖奶,还可以开辟许多商机。为了更好地配合拍电影,她请人训练骆驼做各种动作。这群平原上的骆驼知名度不胫而走,逐渐吸引了一些庄园或旅游区的客户。

2013年,丰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郑林林的情况后,为其发放贷款150万元。有了这笔贷款,郑林林开始扩大经营规模,骆驼从原来的几十峰增长到现在的370峰,养殖场也从原来的两间小平房、几个木栅栏变成了占地155亩的大养殖基地。现在她已经在北京、上海、安徽、内蒙古、南昌开了5个分公司,骆驼奶、骆驼肉、骆驼绒销售到了天津、山东等地,年收入240万元以上。她还驯化了大批骆驼参与婚庆,并开始与一些生物技术公司开展合作。

随着平原骆驼养殖逐步走上产业化的发展之路,郑林林开始制订新的发展规划:“发展骆驼园观光采摘农业游,让游客可以在我们的骆驼王国采摘新鲜水果、吃农家饭、骑骆驼;逐步扩大骆驼奶的消费需求,研发骆驼奶饮料……”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