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6—2017中国·承德冰雪季完美收官 入账71亿元

2017-03-07 07:2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冰雪季系列活动期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684万人次,同比增长34%;实现旅游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42%。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畅 记者李建成)历时130余天,举办了8场高级别冰雪运动赛事、7项特色节庆活动和16项冰雪群体活动,近日,2016—2017中国·承德冰雪季系列活动完美收官。

夏季避暑胜地,冬季冰雪天堂。距北京仅200公里的承德,携裹冰雪爱好者的热情,在冬季里大放异彩。据统计,冰雪季系列活动期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684万人次,同比增长34%;实现旅游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42%。

“承德处处都是冬季旅游资源,处处都能发展冰雪运动,举办冰雪季系列活动,发展冰瀑、冰球、冰橇、冰壶等项目,必将唤醒承德沉睡的冬季资源,塑造特有的冰雪品牌,引爆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市委书记周仲明表示,该市按照以冰为主,冰雪结合的发展战略,正在打造以“皇家文化+休闲体育”为标志的国家级特色体育产业基地。

冰雪+文化

打造皇家冰嬉之都

2016年12月24日,大型冰上主题表演《冰嬉大典》拉开了冰雪季系列活动序幕。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演出,让人仿佛穿越到300多年前的盛世王朝,近万名中外观众欣赏了这场皇家冰雪盛宴。

本届冰雪季活动突出“皇家冰嬉之都·冬运活力城市”主题,活动涵盖体育、旅游、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内容广泛、形式多样、活动新颖,充分展现了承德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的独特魅力与发展潜力。

精彩赛事不断,令人目不暇接。“承德避暑山庄杯”第五届冰球邀请赛、第三届国际班迪球推广赛、第四届全国冰上自由式轮滑公开赛和第五届华北区冰球友谊赛等8项系列赛事成功举办,参赛范围不断扩大、赛事影响不断提升,承德举办大型冰上竞技赛事的组织能力、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

另外,《冰嬉大典》、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展演、鼎盛皇家灯会、摄影大赛、皇家热河庙会、鲲鹏盛世吉地灯雪欢乐汇、皇家冰瀑旅游7项特色节庆活动陆续开幕,精彩纷呈、特色鲜明,将体育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充分展现了承德的悠久历史文化和浓郁民族风情。同时,全市各县(区)组织的16项冰雪群体活动有序铺开,冰雪季引爆承德全域。

冰雪+旅游

打造冬季旅游胜地

玩冰雪、赏灯会、观冰瀑、逛庙会,随着冰雪季活动的深入开展,承德冬季旅游市场不断升温。

舞狮子、耍大龙、踩高跷……热河庙会是承德冰雪季系列活动中的一项。从猴年腊月三十开始至鸡年正月十五,普宁寺广场前,一场场精彩的表演让前来逛庙会的人们大饱眼福。庙会举办了16天,累计接待中外游客7.5万人,收入约100万元。

灯红承德、福融京畿。第四届鼎盛皇家灯会以福文化为主脉,展示彩灯60余组,将彩灯嘉年华、民俗非遗表演、民间手工艺展示、特色小吃四大板块融为一体。本届灯会共接待游客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00万元。

同时,各县(区)以冰雪为主题的节庆活动火热开展,拉动了地方经济的持续增长。

正月初五到正月初十,双桥区在市中心广场举行的二贵摔跤等44组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展演,吸引观众近5万人次;盛世吉地灯雪欢乐汇累计接待游客7万人次,收入约70万元;第四届畅达冰雪嘉年华累计接待游客2.7万人次,收入约100万元;集滑冰、滑车、雪圈等项目为一体的山国冰雪大世界,日均接待游客400人次,收入约10万元。

兴隆县第二届天桥冰乐谷畅游活动,掀起一场京郊冰瀑热潮,景区日接待游客约500人次,收入近150万元;平泉县欢乐谷冰雪嘉年华活动组织了舞龙、舞狮、秧歌等民俗表演,累计接待游客1.3万人次,收入约40万元;围场首届冰雪嘉年华迎新春花灯艺术节累计接待游客4.5万人次,收入约15万元;滦平县儿童冰雪嘉年华日接待游客约200人次,收入约5万元……

冰雪+体育

打造冬运活力城市

奥体中心专业轮滑场正式投入使用,冰上运动中心项目开工建设,金山岭国际滑雪场等项目加快推进……

为助力2022年冬奥会,承德着力培育一批冰雪体育产业重点项目和示范园区,实施冰雪产业精品工程。支持各县(区)打造一大批优秀冰雪运动俱乐部、示范场地和品牌赛事,指导各县(区)做好冰雪旅游专项规划;发挥市场作用,整合现有资源,建设复合型冰雪旅游基地和冰雪运动中心;鼓励冰雪运动场地开发大众化冰雪旅游项目,建设一批融滑雪、登山、徒步、露营等多种健身休闲运动为一体的体育旅游度假区或度假地;积极培育冰雪竞赛表演业,大力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有计划地举办冰雪季系列赛事活动,培育冰球、冰壶和单板滑雪等观赏性强的冰雪运动品牌赛事。

随着专业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承德实施了冰雪体育人才培养工程,倡导轮滑运动进校园,成立承德体校冰上训练基地和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避暑山庄冰上运动基地,开展冰雪项目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及资格认证等工作,多方面培养和输送冰雪运动人才。

目前,省体育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的《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2015—2022)》中提出,支持承德大力发展以冰为主的冰雪产业,着力打造“皇家文化+休闲体育”冰雪产业基地,明确提出把承德打造为省级冰上训练基地,争创国家级冰上训练基地。

根据《承德冰雪运动旅游产业区规划(2016-2025)》未来承德将打造以“冰上产业核心聚集区”为核心,以武烈河—滦河大众冰嬉运动长廊、冰上龙舟赛事运动长廊为两翼的冰雪产业布局,建设大庙冰雪赛事运动小镇、金山岭国际滑雪运动小镇、茅荆坝冰雪温泉养生度假区3个精品冰雪小镇,形成国际赛事门户区、雪原户外旅游区、冰雪温泉度假区、时尚冬运体验区、家庭亲子互动区5大精品旅游区。

“我们要促使承德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冬季旅游的首选目的地,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宾朋走进承德,在尽享冬季风光、领略皇家风情的同时,不断开启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篇章。”承德市市长常丽虹在谈到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目标时表示。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