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大力推进科技兴农战略五项科技工程助推智慧农业

2017-03-07 10:2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2016年,沧州市大力推进科技兴农战略,积极布局智慧农业发展,实施五项科技工程,助推高效现代农业发展。

“互联网+农业”风生水起。智慧农业的显著特征是实现与互联网的融合。去年,沧州市农业部门在青县司马庄,献县清新食用菌、沣源蔬菜等合作社,率先推广应用设施蔬菜物联网电脑控制技术,减少化学肥料使用量15%,节水20%,增产10%,实现病害远程监测预警,肥、水、药智能控制。青县司马庄绿豪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物联网应用模式得到了农业部肯定,入选农业部“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实践案例。

推进农业新技术推广应用。提高农作物产量,是智慧农业的一项重要目标。去年,沧州市积极推进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推广先进种植技术,项目全年总增粮食21214.2万公斤。同时,实施农机深松作业补贴面积83万亩,保护性耕作9.2万亩。

建设完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实现畜牧繁育现代化,是智慧农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去年,沧州市申报优质奶牛冻精良种补贴项目0.5万只,肉羊良种补贴300只,生猪冻精补贴1万头,在泊头市开展了基础母牛扩群项目。目前,全市建有省级种畜禽场6家,市级种畜禽场41家,已初步建立了扩繁为主,纯繁、保种为辅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

加强农业科技教育。去年,农业部投资沧州市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资金1227万元,涉及9个县(市)。依托各种扶持资金,沧州市已建设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24个,遴选科技示范户15350个,组建完成了1423人的技术指导员下乡队伍,累计下乡1.18万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96人。农业技术推广信息化平台完善运行,云平台建设初具规模。

推广池塘生态健康养殖。在盐碱地上“种”出现代渔业,是智慧农业的又一成果。去年,沧州市盐碱地开发利用水产养殖辐射面积达10800亩,并完成了8个试验点近500亩毛蚶苗种投放,填补了沧州市人工毛蚶养殖的空白。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