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周热评】如何让更多优秀企业登陆创业板

2017-03-07 10:2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金 言

随着创新型企业的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创新型公司希望通过上市达到企业融资的目的和实现企业的自身价值。创业板就成了这些创新型公司和有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企业上市的重要渠道。

然而,创业型公司上市却一度遇到了重重阻力,股市行情低迷导致IPO节奏放缓,但企业上市热情持续高涨,这两大因素共同的作用导致了IPO堰塞湖这道A股奇观。“堰塞湖”是对排队公司家数多、进展慢的形象称呼。证监会曾用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力图取得稳定市场的效果。但长远来看,并未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机制性问题。

创业板需要改革。去年年中,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科技规划中指出,要深化创业板市场改革,健全适合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的制度安排,扩大服务实体经济覆盖面,为创业板改革定了调。今年年初,深交所第三届理事会第48次会议上,再次明确2017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研究制定创业板改革方案。创业板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优秀的公司登陆创业板,从静态来看,在某一个时点,新股发行增加了,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动态地看,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成果。因此,要想长久,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让更多优秀企业登陆创业板,其中最为重要和最先要做的就是降低门槛和审核提速。

降低IPO门槛,能够让更多优秀的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今后都有上市的可能。此前,中小企业由于业绩不稳定,IPO审核期间,业绩好的或许能上市,但一些企业如果运气不好,恰好在IPO审核期间业绩下滑,则将与资本市场无缘,未来,这一格局或将发生改变。降低门槛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要为将来推行注册制进行铺路,凸显出信息披露的重要性。企业业绩下滑不是根本性的问题,只要发行人履行充分的信息披露义务,那么就有过会的可能。

降低门槛并不意味着会放松审核,相反在审核、监管上会更严。上市审核的核心正向“强调信息披露,弱化财务指标;强化中介机构尽责,弱化主体资格实质门槛”转化。此前一家企业为了能顺利过会,或为了高价发行,往往会把业绩做得非常漂亮,但如今这一操作手法将慢慢失去市场。

审核提速更可以提高审核效率,降低企业排队时间和成本。据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1月份至今,IPO排队时长较去年12月大为缩短。以公司首次预披露到获得IPO批文的时长为参考,去年12月共有51家公司获得证监会IPO批文,公司平均排队时长为771天。今年1月共有34家公司拿到证监会IPO批文,平均每家公司排队时长为681天。2月份至今共有24家企业拿到IPO批文,平均每家企业排队时长为653天。许多企业表示审核提速为企业减少了排队时间和等待的成本。业内人士也表示,审核速度加快将会有更多的企业有机会登陆创业板。此外,审核提速也有利于打通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的通道。深交所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新三板和创业板实现自然对接仍比较困难,但是标准宽了,速度快了,上市的通道放开了,实际上就相当于对接上了。

降低门槛、审核提速,能够让一批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市场前景好的企业登陆创业板,这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道风景线,相信未来资本市场对企业股权融资的接纳力会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