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摄影师为留守老人留住美丽瞬间

2017-03-07 11:1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摄影师们为老人照相并给老人看照片。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记者卢玉辉)3月5日是学雷锋日,邢台各界纷纷行动起来,或走上街头或走进社区,提供无偿的服务或帮助。当日,邢台市摄影师协会的十多名摄影师,来到沙河市册井乡小南沟村用镜头为村里的留守老人,留下美丽瞬间,并当场打印照片送给老人们。

1 30多年没照过相的老人

3月5日早上,整装待发的摄影师们会合后,检查完需要携带的设备便集体朝着沙河出发。小南沟村距离邢台市区大概50多公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大家来到了村里,该村党支部的张书记已经等在村委会办公室。张书记简单介绍了村里的情况,大家把带来的打印机、电脑、塑封机搬到张书记家的院里,作为临时工作点,留下两个人调试设备,剩下的摄影师准备入户为老人们照相。

“我们这次准备入户25人,大家分成两组,由村里的工作人员带着我们,争取早点完成。”在出发前,邢台市摄影师协会会长刘玉猛提醒大家,一定要给老人们拍出最好的照片。记者跟随着一组摄影师一同入户拍摄,在路上,张书记介绍,小南沟村属于典型的山村,有1000多口人,现在年轻人多外出打工,留守的主要是老人和孩子。

走了不远,拐下一个小坡,大家看到一位老人正在门前平整台阶,他身后的房子屋顶已经塌了,只有大门口还是完整的。看见这么多人过来,老人还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张书记告诉他是来免费照相的摄影师,老人连忙把大家让到屋里。里面的情况更糟糕,仅有下脚的地方。老人说他叫王海江,今年64岁,独身一人是村里的五保户。

听说要照相,王海江简单理了理头发,郑重其事地坐在保留完整的大门口,手里拿着一把铁镐。几个摄影师选好自己的位置,趁王海江笑起来的时候,一阵快门声,为老人记录下了这一瞬间。随后摄影师又来到了70岁的张福宝家,他是1973年入党的老党员,记者注意到在他家的条几上放着两张破损的黑白照片,上面是年轻时候的张福宝。

“这是30多年前照的,平时没事也想不起来照相。”张福宝说,他已经30多年没照过相了。与此同时,另一组摄影师也在村里为留守老人和孤寡老人拍照片,时间过得很快,等这些入户的摄影师都回来的时候,已经快到下午一点,有两户老人因为外出还没照相。

2 拿到照片的老人很高兴

简单吃了点村里的大锅菜,大家就开始忙着把上午拍摄的照片导入电脑,因为一会儿还要打印出来送给这些老人们。下午两点多,已经有老人陆陆续续地来到张书记家,等着拿照片。还有很多老人好奇照片是怎么洗出来的,纷纷围在摄影师的后面,看着他们修改、打印照片。第一张照片打出来的时候,一位老人迫不及待地想拿在手里。

“老人家,别着急,我们再给您封上膜,这样保存的时间更长一点。”副会长刘辉把打印出来的照片放到了塑封机上,封完膜后递给老人,旁边几个老人围上来。“照的真清楚。”“你照出来的照片还挺好看。”顿时响一起一阵笑声。拿到照片的老人,脸上充满了喜悦。

在打印照片期间,上午没有拍照的两位老人来到张书记家,摄影师们又连忙给他们补拍照片,临近下午5点,每个老人都拿到了自己满意的照片,他们还收到了邢台摄影师协会赠送的小礼品。“看到这些老人们高兴,我们觉得这一天的忙碌很有意义,对会员们来说也是很好的基层实践。”刘辉说,这样的活动不仅能给老人带来快乐,也让会员之间能更好地交流,今后有时间,还要组织类似的活动。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