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强基固本 筑牢基层堡垒

2017-03-08 09:5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陈 诚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搞好顶层设计、突出问题导向、实化推进举措,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在产业转型升级、精准脱贫攻坚、环境污染整治、抗洪抢险救灾等工作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

只有责任到位,管党才是真管,治党才是真严。我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大计和固本之举,强化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逐级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

省委率先垂范。省委书记赵克志带头深入农村、社区、企业调研指导,谋划和推动加强基层党建制度改革、加强农村“三支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干部待遇等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常委每人联系1个县、分包1个乡镇、帮扶1个村,开展蹲点调研、指导工作。

砸实责任链条。我省认真组织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省委组织部对各市述职情况逐一进行梳理,分别制定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下发整改通知书,不间断进行督导“要账”。全省11个设区市、168个县(市、区)、2246个乡镇(街道)的党委书记,全部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并接受评议、考核。

严格考核问责。省委组织部运用函询、建档、反馈、约谈、通报、问责等六条追责办法,对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2016年,省委组织部直接约谈县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15名,传导了压力,强化了责任。

在省委的带动下,全省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明显增强,党组织书记“只挂帅不出征”问题得到改进。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11个设区市平均召开10次常委会或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各市委书记平均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党建工作43次,普遍在村里住3天以上;市县乡党委书记联系最难最乱的村,大力整顿738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牵住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我省各领域基层党建呈现出齐头并进的态势。社区普遍建立服务中心等服务网点,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2016年共有1235个社区设立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国有企业着重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企业党的建设有了新提升;高校紧密结合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实施阵地引领、党员示范、素质提升三大工程,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坚持服务大局,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

灵寿县大夫庄村位于太行山深处,贫困户219户、819人,2015年人均收入仅2600余元。耕地资源有限、产业发展落后、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瓶颈。

“正因为有难题,才更需要我们扎根这里。”抱着这样的信念,来自省人社厅的张合林来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张合林的带领下,大夫庄村用50天时间完成了对20亩荒废湿地的改造,种起了西洋菜试验田,昔日的“烂泥塘”变成了如今的“聚宝盆”。

哪里扶贫任务重,党员作用就要发挥在哪里。过去一年,全省共有2.2万余名机关优秀干部住在村里、开展帮扶,覆盖我省736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让驻村干部沉得下,我省各级组织部门严把驻村干部选派质量关,2016年,我省选派的省直驻村干部,是历年下基层干部中年轻干部最多、后备干部比例最高的。省财政为每个省派工作组安排5万元年度驻村工作经费。

让驻村干部待得住,我省建立调整召回制度,2016年省委组织部组织5轮集中督导,暗访550个工作组,直接召回驻村干部11人,各地责令召回196人,凡是责令召回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两年之内不能提拔重用或平职交流到重要岗位。同时,注重提拔重用一批干得好的驻村干部,2016年省派驻村工作组中有94名驻村干部得到重用和提拔。

让驻村干部干得好,省委组织部2次对593名省派第一书记集中轮训,下发《关于突出县乡党委主体责任 加强精准脱贫驻村干部管理服务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市、县采取集中培训、交流座谈、实地观摩、项目拉练等方式,围绕扶贫政策、项目建设、扶贫资金监管等内容,市、县平均组织集中培训4次、14次,对各级驻村干部全员轮训了2遍以上。

过去一年间,广大驻村干部吃住在村、扎根基层,为全省7366个贫困村协调引进帮扶资金38.2亿元,新增专业合作社4762个,新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475个,新建村级道路21673公里,打机井5827眼,新改建桥梁794座,安装路灯12.3万盏,农村面貌正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强“三支队伍”,打造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骨干力量

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的素质高低、能力强弱,直接关系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根基,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如何更好发挥“三支队伍”作用?我省把“三支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集中用力,重点突破。

精准务实选配。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一批优秀干部被选配到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上,一批优秀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2016年,我省制定《河北省村党组织书记退出办法(试行)》,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能上能下的动态调整机制。从种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领办人等群体中选树了12.6万名致富带头人。

强化教育培训。大力实施农村干部“万人示范培训”,建立邢台前南峪、承德周台子等12家省级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两年来,省级直接举办185期示范班,培训3万名村党支部书记。选派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到上级机关、发达地区挂职,依托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等建立致富带头人实践锻炼基地,给“三支队伍”搭平台、压担子、促成长。

完善激励机制。大幅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基础职务补贴,2016年人均每年20372元,比2014年增长了145.44%。加大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各级财政对村级组织运转补助总额达50多亿元,省财政列支32亿元,村级组织办公经费达到村均补贴9.5万元。

过去一年间,全省农村“三支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脱贫攻坚、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美丽乡村建设中建功立业,争当时代先锋。特别是在“7·19”洪涝灾害中,受灾地区的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与受灾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成为抗灾救灾的主心骨。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创新务实举措,筑牢了基层堡垒,激活了组织末梢,夯实了执政根基,汇聚起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无穷力量。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