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叫外卖、爱考证、敢透支 90后大学生生活习惯观察

2017-03-08 11:3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资料图

经过了三年的紧张拼搏,高考之后,孩子们终于像小鸟一样奔向了大学校园。而作为父母,悄悄松了口气的同时,又担忧起孩子的大学生活,吃住、学习,甚至社交都成为爹妈放心不下的事情。近日,记者采访了许多在校大学生,发现90后的大学生活,虽然有别于父辈的大学生活,却也没有什么让人担心的,他们这代人有自己的颜色,与父辈不一样的颜色。

吃饭 流行叫外卖

“外卖到了,下楼取一下。”3月2日18时,在河北师大新校区宿舍楼下,一位送餐员拿出手机对着电话那头的一位大学生客户说。他的电动车上装满了待取的外卖,像他一样在这栋楼下等待学生取餐的送餐员还有六七个人。与此同时,不断有大学生从宿舍楼里出来,报上自己的手机尾号,取走外卖。

2014年前后,外卖渐渐在河北师大校园内流行起来。据粗略统计,如今河北师大校园内外提供外卖的商家已有五六十家,销量最高的每月能送出近3000单外卖。叫外卖俨然已经成为深受学生青睐的一种就餐方式。

为何外卖如此受青睐?河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刘同学说,食堂每天用餐的人太多,为了取餐,在某些窗口要排上很长时间的队。而学校附近大多数提供外卖服务的商家为了提升销量,一般都不收配送费,还会有满减活动。按每天订一次外卖计算,每月支出也不过三四百元左右。这样一比较的话,外卖订餐相对便捷,价格也算合理,因此食堂已不再是自己的首选。

石家庄学院的一些同学表示,虽然学生宿舍离食堂很近,但宿舍楼区紧靠学校南门,门口有一条街都是小吃和饭店,所以不少同学也叫外卖。

学习:应对各种“考证”

相较于高中紧张的学习氛围,大学里的学习生活似乎要轻松多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一些考研的和学霸级的同学平时爱泡图书馆和自习室外,更多的大学生都是在各类考试之前集中到自习室学习。

河北师范大学大三年级的高同学向记者展示的一份课表显示,虽然每天学校可以安排13个课时,但每周她只需上23个课时的课,多数时间是没有安排课程的。高同学坦言,大学的学习压力主要来自期末考试和各类考级考证的考试。“我觉得上大学以后学习比高中更功利一些了,基本都是在为考证或者应付考试做准备。比如我们师范生多数都要考教师资格证,还有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等。平时到图书馆还是能找到座位的,但是一到期末图书馆就爆满,根本找不到座位。”

消费:“透支”的为数不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在校大学生的生活费基本每月在1000—2000元,女生的日常花销主要是吃饭、买化妆品和衣服,男生的花销则通常是吃饭、聚会、聚餐、买衣服等。谈恋爱的大学生每月的支出比未谈恋爱的支出要高一些。

虽然在很多人眼里,生活费支出已不算少,但很多同学还是感觉经济上有些“捉襟见肘”。类似“蚂蚁花呗”可以透支的购物方式,深受学生们欢迎。

社交:“宅”在宿舍、网上交往

社交是大学生活的另一个重要方面。然而,在电子产品流行的当下,相当数量的同学没课的时候“宅”在宿舍不出门。

河北传媒大学的小张同学说,不管男生女生,大家除了上课或和朋友有约,都“宅”在宿舍或家里,并且可以“宅”很久很久,能不出去就不出去。男生们在宿舍好几天不出门,女生更是为了不化妆不打扮,可以一直窝在宿舍里好几天不出门。

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王同学说,他们的校园生活虽然没有小张他们那么夸张,但大家也确实都很“宅”。

关于大学生的社交活动,性格开朗喜欢社交的徐同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个是由性格决定的,性格外向的同学在生活中交友较多,在各种学生组织里都能找到朋友;性格内向的同学虽然与人交往较少,但他们在网上的社交并不算少。年轻人都爱交朋友,只是大家交际的方式有所不同。”(记者卢伟丽 实习生吴胜源 王畅 张晓雨)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