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生会客厅】治“蝇贪”,严查身边的微腐败

2017-03-11 06:3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民生会客厅】治“蝇贪”,严查身边的微腐败

刘卫昌委员。记者张清华摄

【民生会客厅】治“蝇贪”,严查身边的微腐败

哈明江代表。 记者郭昭摄

【民生会客厅】治“蝇贪”,严查身边的微腐败

郭建仁代表。 记者孟宇光摄

主持人:记者 刘荣荣

嘉宾:

刘卫昌:全国政协委员、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

哈明江:全国人大代表、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

郭建仁: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宣化区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三年来,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用好管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思想和行动上立起了“严”和“实”的标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目前,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三位基层代表委员认为,治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既要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挺纪在前,又要强化源头治理,增强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惩治“蝇贪”,防止“民生红利”在末端打折

新闻背景:2017年,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去年,我省把整治基层腐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着力查处骗取、套取扶贫资金等五类突出问题,全省共立案8781件、处分8034人。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提出,今年将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两会现场:苍蝇乱飞,其害如虎。代表委员们表示,近年来,中央和省不断加大民生资金投入力度,但一些基层干部的贪污腐败行为致使“民生红利”在末端打折,危害极大。

刘卫昌委员认为,微腐败主要表现为无视群众利益,与民争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四风”问题以及在惠民政策执行、资金管理使用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截留挪用、挥霍浪费等形式。

“名单筛选、标准掌握、效果评估……尽管基层干部掌握的看似都是‘微权力’,但这些却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哈明江代表举例说,“就拿扶贫领域一些违纪问题来说,有的只是几百元钱、几头牲口的事,但影响极其恶劣,不但容易激化矛盾,更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

“在调研中,一位村民激动地告诉我,他被侵占的危房改造补助金拿回来了,村干部受到了惩治,这就是反腐败给老百姓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哈明江代表说。

代表委员们分析说,在很多农村,由于基层财务制度不健全、账目不清,财权主要掌握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手中,收支全凭“一支笔、一张嘴”。而对于一些惠民政策的补贴标准、申请程序,老百姓不知情、不了解,往往村干部想给谁就给谁,说多少是多少,为暗箱操作提供了机会。甚至在一些地方,群众维权意识差,对微腐败习以为常,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显规则”。这些都是微腐败滋生的根源所在。

“基层腐败治理是反腐败征程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决定反腐败能否赢得民心的‘一公里’。因此,惩治微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放松。”郭建仁代表说。

治理微腐败,不仅要放大招,还要出细招

新闻背景: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再次对治理微腐败作出部署。报告提出,加大对“小官大贪”以及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

两会现场:代表委员们认为,治理微腐败,不仅要放大招,还要出细招。中央部署方向已定,落实到位则要进一步细化分领域、分层级的微腐败治理措施,完善制度体系。

代表委员们提出,各级党委、纪委和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抓住扶贫资金、土地征收、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加大对侵吞挪用、克扣强占、优亲厚友问题的查处力度,通过查处曝光形成震慑作用。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走过场的,还要严肃问责。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管什么时候,理想信念教育都不能丢,还要抓紧抓实。”刘卫昌委员建议,各地应广泛开展“示范化党支部”等党建活动,培育基层党员干部优良作风,让他们贴近群众,为民谋利,并坚持挺纪在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刘卫昌委员还建议,要强化源头治理,规范基层权力运行机制,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构建“三公”经费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通过加强监管,把政府的“钱袋子”管住管好,使那些想乱花钱搞“四风”的人难以下手。

哈明江代表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中街村建立了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由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的理财小组负责详细记录村里资金的流入、流出情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并定期上墙公布,监督小组进行跟踪监督,让村里每一分钱都花得明明白白。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除了纪检、司法部门的有力作为,群众也要积极参与到反腐败斗争中。“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让监管没有死角,群众的作用至关重要。一旦发现党员干部大吃大喝、公车私用及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广大群众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举报,用一张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对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构成足够威慑,才能切实杜绝在群众‘救命钱’上动心眼、下黑手的行为。”哈明江代表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