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现场直击】让光伏发电助更多农民脱贫

2017-03-11 07:1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潘文静

“贫困地区多荒山荒地,日照条件好,发展光伏产业得天独厚。”

3月8日,河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保芳的发言引起代表们的关注。

“有阳光的地方就能发电,能发电就会产生收益,可以通过光伏发电助脱贫。”靳保芳代表表示,我国光伏技术领先、产业规模大,为光伏扶贫打下了坚实基础。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可以发挥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实现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光伏扶贫需要启动资金,怎么解决钱的问题?”有代表问道。

靳保芳代表建议:“可以建立投入保障机制,设立光伏扶贫专项基金,主导开展光伏扶贫;由金融部门出台专项政策,保障融资需求;采用政府加社会资本的运营模式,推动光伏扶贫开展。”

“大规模开展光伏扶贫,电网能消纳吗?”

听到这样的疑问,靳保芳代表回应,可通过加快电网设施改造,为光伏发电输出提供保障。

“光伏扶贫项目门槛偏低,怎么解决产品品质问题?”

“要建立光伏发电扶贫工程准入标准,杜绝劣质产品和投机企业进入,严格工程质量鉴定和验收。”靳保芳代表显然经过深入调研,有所准备。

不长的时间内,针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靳保芳代表边解答边提出自己的建议。

“要让荒山之上种‘太阳’成为燕赵大地一道风景。”会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靳保芳代表表达了这样的心愿。

记者了解到,我省已申报光伏发电规模295万千瓦,在1000个贫困村每村建设一个100—5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晶龙集团在临城县建设1.2万千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去年3月份并网发电,惠及1200户贫困户。

“要更有效率地推进光伏扶贫,还需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实现政策、资金、审批等各环节协调联动。”靳保芳代表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