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赵县东柏舍村红白事理事会 “理”出文明节俭好乡风

2017-03-11 09:2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冰洋 通讯员徐哲普、王伟伟)“邻居和亲戚都不坐席,只给女方亲戚摆了几桌席,整个婚事办下来花销仅一万多元。原来一闹就是五六天,花两三万是平常事。”近日,刚给儿子办完喜事的赵县东柏舍村民范乱彬见人就夸村里的“村约”好,“婚礼的花销标准全部按照村民自己制定的‘村约’进行招待,省了钱,亲家也满意。”

2009年10月,在村民郭邦柱的倡议下,村里13个大姓的负责人凑到一起,商议将移风易俗工作写入《村规民约》,建议在充分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红白事理事会经过慎重考虑,半年后,新的“村约”诞生:红白事撺掇的不发烟,红事席上用酒不得超过二十元,车队不能超过十二辆,婚宴控制在四凉八热之内;白事除直系亲属外一律不得穿孝,用酒不超过十元,不准请戏班子,只准在出殡当天请个喇叭班。

“现在白事仅烟花爆竹和唱戏、歌舞就能节省八千余元的开支。”郭邦柱给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省出了这么多项开支,多孝敬家中老人,比大操大办不有意义多啦!”

该村红白事理事会还因势利导,把能否遵守村规民约与评定星级户挂钩,并给予对联、灯笼等物质奖励。

“其实,刚开始执行‘新规’时并不顺利。村里有几户富裕的人家觉得,老人操劳一辈子,过世后应当办个隆重而风光的葬礼。”郭邦柱说,红白事理事会刚成立不久,村里的张黑坤因车祸去世,老张家有五个儿子,四个女儿,儿女们也过得挺富裕,兄弟姊妹几个想让红白事理事会给操办得“排场”一些,多放点烟花。

郭邦柱了解情况后,当即找来张家的长辈一起苦口婆心地做起了工作:“咱再有钱,也不能破了规矩啊。”最后商定下来,歌舞和戏曲取消,改成吹喇叭。

从这以后,村民们逐渐都接受了《村规民约》,村里有红白事,红白事理事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在,厚养薄葬、文明迎娶的现象在东柏舍社区已蔚然成风。

“下一步,社区计划建一个婚礼殿堂,到时候谁家有喜事都在一个地方,按同一个标准办,既省钱,又热闹。”东柏舍社区党支部书记范银强为树立社区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建设又定下了新规划。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