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推进文明社区创建工作

2017-03-11 10:0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社区是一个城市的细胞,社区文明是城市文明的基础。近年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广泛开展文明社区创建作为集中力量突出抓好的六件实事之一:整治社区卫生,维护社区秩序,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文明社区。

社区旧貌换新颜

沿着华山南路南下,孟营二区一排浅蓝色的居民楼映入眼帘,墙体整洁、窗明几净,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新开盘的小区。2016年7月,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孟营二区的改造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5栋居民楼的外墙加保温层及整体粉刷、屋顶防水等工作,更换了21个单元电子门。华苑社区主任陈红梅告诉笔者,今年开春,还将对27栋老旧居民楼进行改造,修整路面、增添路灯、改造地下管道、安装新栅栏等工作也将陆续展开。

孟营二区之前没有物业,不少居民在楼前楼后的公共绿地种菜、养鸡,生活垃圾不能得到及时清理,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如今,物业公司已经入驻,改变了这一局面。不仅孟营二区,从2016年11月起,碧水园、和平里等4个老旧小区也有了物业,小区的环境绿化、垃圾分拣清运、道路管网的清理修整等工作得到了保障。“现在小区干净多了,不仅看着舒心,住着也放心。”孟营二区居民侯昭檀告诉笔者。

小广告一直是困扰小区居民和社区工作者的难题。和平里小区就是小广告猖獗的小区之一,十几个出入门口两侧长期被小广告占据,成为影响创建文明社区的顽疾。针对这一情况,珠江道街道积极改变思路,变堵为疏,在该小区内设置信息栏,将小广告改为群众的信息台,取得良好效果。随后,街道将这一举措在各社区全面推开,先后安装信息栏60多块,与50余家社区楼体张贴广告的单位联系,对社区信息栏一事进行告知。如今,各个小区墙体上的小广告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随处可见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标语。

针对小区内私搭乱建的现象,2016年11月,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违法违规建筑集中打击行动,对私搭乱建问题突出的乐园小区内50多处“双违”建筑进行集中清理,对泰盛家园小区周边“双违”进行全面清理……小区环境卫生水平大幅提高。

在“爱我社区·清洁家园”全民义务清洁活动中,区内机关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的干部职工900多人分别来到青馨家园、明日星城等20多个小区,清除道路上、楼道内的生活垃圾,擦拭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文明之花在社区中处处绽放,折射出广大居民创建文明社区的高度热情。

社区管理新模式

走进漓江花园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室,综治信访、民政民宗、劳动保障、党建、社区文化等服务项目一目了然。“便民服务室就是老百姓的家,有些行动不自如的,我们会上门帮他们代办。”漓江花园社区主任吴俊茹告诉笔者。

为服务居民,提高办事效率,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方面积极打造便民服务平台,在各街道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在各社区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室,另一方面推行全过程代办“领着办”、困难群体“上门办”、全天候服务“延时办”、热情服务“微笑办”的主动服务模式,让老百姓走进一扇门,办成最多事。目前,珠江道、腾飞路等街道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已经投入使用,黄河道街道的服务大厅主体已经完工,11个社区建立了便民服务室。

社区网格化管理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的一项便民服务举措。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各社区平均每200户居民就有一位网格长,使社区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科学、高效。今年76岁的孟凡齐就是孟营二区的一名网格长,笔者碰到他时,他正在协助居委会入室做小饭桌登记。“平常社区有什么政策要传达的,居民有什么问题要反映的,需要我们网格长来做这个传话筒。”孟凡齐说。一名网格长同时也是一名文明引导员,他们活跃在各个小区,向街坊邻居宣传文明新风,纠正不文明行为,用实际行动参与创城工作。

创建文明社区,需要社区、物业、居民、共建单位等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2016年,珠江道街道办事处建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派出所、业委会和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五方联席会,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对社区中存在的治安、环境卫生等问题认真讨论,协商解决,开创了社区管理的新模式。同时,珠江道街道加强与区武警支队、区消防支队、开发区一中、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共建单位协同联动。2016年,各共建单位累计参与社区环境治理200余人次,清除小广告1000余平方米。

丰富多彩活动促创建

在文明社区创建过程中,志愿者队伍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2016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了对志愿者的规范管理,对志愿者进行登记造册,以点带面、塑造典型,像红色义工、“一对一”结对子慰问困难群众、巾帼志愿者活动、党员在行动、“小虎子”等志愿队伍在各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截至目前,珠江道街道有志愿服务队伍6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26支,志愿服务者达到1225人,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73次。

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是文明社区的重要标志。目前,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社区均已成立市民学校,聘请专职教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医疗保健、科普知识、法律维权等内容定期组织学习,共开展活动109次,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活动42次。此外还成立家长学校,设立未成年人活动室,2016年,家长学校授课共45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66次。

文体活动是宣传文明的有效载体。每逢周四下午,明日星城社区多功能活动室里,舞之缘舞蹈队的成员们都会聚在一起排练节目,精心设计走位、舞姿;而在华苑社区,快乐军鼓队敲起振奋人心的鼓点,鼓响幸福好生活……在社区,多功能活动室兼具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道德讲堂、老年大学、社区科普大学等多种功能,从周一到周日,各个活动室被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安排得满满的,已成为居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我们活动的时间是每周二下午和周四上午,这儿是我们享受老年生活的好地方。”和平里社区老泥鳅乐团团长王建波告诉笔者。

2016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各街道、社区坚持以活动为平台,组织居民参与到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中。趣味运动会、寻找身边最美党员、粽叶飘香喜迎端午、关爱儿童送温暖六一儿童福利院慰问、庆七一文艺汇演、彩色周末、建党95周年优秀党员表彰大会、消夏晚会等活动共114次。全区5个文化站因地制宜,聘请专业教师,举办舞蹈、声乐、书法等培训班,向社会免费招收培训学员700余人,先后举办群众剪报展、书法展、收藏艺术展等活动,群众各种文化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以文化促和谐,以活动促文明。居民的业余生活丰富了,日常行动更方便了,邻里关系更亲近了,社区已然成为居民享受美好生活的幸福港湾。 (吕聚林)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