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创新造林模式抓好重点工程 河北去年完成造林绿化523万亩

2017-03-12 09:0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姚伟强)3月11日,任丘市七间房乡油用牡丹和文冠果产业示范基地的苗木已开始返青。“这个基地目前已投入1亿多元,面积超过1万亩。”任丘市林业局局长周中秋介绍,得益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造林措施的实施,去年,来自京津等地的12家有实力的绿化公司来任丘投资造林。仅去年秋冬季,任丘就完成造林15.28万亩,几乎是过去10年造林绿化面积的总和。

“社会力量造林,绿化成林后可按一定比例在非林地搞基础设施建设。”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林业建设的意见》,22条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的措施一并出台。不少社会力量纷纷看好造林绿化事业,积极投身其中。

在沧州,社会资本投入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激发。该市开展了绿色廊道建设、森林围城、大方大片等三大绿化工程,去年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绿化资金10.3亿元,吸引社会资本24.5亿元,完成造林77.1万亩,完成省下达计划的428%,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9.5%,比上年增加2个百分点。

在张家口,租地造林、流转造林、合作造林等10种造林模式被重点推广。该市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机制相结合,2015年出台了《鼓励荒山绿化实施办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去年,共有71家企业和个人意向投资荒山绿化面积36.19万亩,其中35.19万亩已经签约。

机制一变天地宽。在社会力量的参与下,大户造林、规模造林渐渐成为河北省各地造林绿化的主流。

去年,唐山市以三北防护林、沿海防护林等国家重大林业工程为依托,重点实施山区绿化、封山育林、沿海绿化、通道绿化、村庄绿化、沙地治理等六大造林绿化工程,全市涌现出百亩以上造林大户302个,绿化面积达14.5万亩,占全市人工造林绿化总任务的近六成。

石家庄市按照政府规划、大户带动、规模经营、市场运作的思路,造林资金向大户倾斜。去年,该市造林万亩以上地块3个、千亩以上153个,500亩以上达到226个。

廊坊市紧紧围绕打造京津冀生态支撑区和建设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去年完成造林29.97万亩,接近省下达计划的2倍。去年,该市造林面积500亩以上的地块为76个、1000亩以上的地块29个,造林规模化实现突破。

据统计,去年,河北省共完成造林绿化523万亩,是国家下达计划的141.4%、省下达计划的124.5%,为近年来造林进展最快、效果最好的一年。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