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打造升级版宜居活力城市

2017-03-13 06:3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定位准确 布局合理 功能互补 集约高效

张家口打造升级版宜居活力城市

去年全市累计完成城建重点项目投资303亿元;全市城镇化率达53.7%,较2015年增长1.5个百分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王雪威 通讯员邵俊琴、高向阳)2016年,张家口市以打造国际化奥运名城为目标,抢抓机遇,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工作重心,通过实施一大批城建重点项目,逐步构建起定位准确、布局合理、功能互补、集约高效的城市发展格局,城镇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城镇综合承载功能明显提升,宜居活力城市凸显升级版。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累计完成城建重点项目投资303亿元,较2015年增长8.7%;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3.7%,较2015年增长1.5个百分点。

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按照京津冀区域整体功能定位和河北省“三区一基地”定位,该市启动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10个县和崇礼区、万全区及察北、塞北管理区均对总体规划进行了调整完善,并通过市政府批复。除崇礼区外,其他县区已完成了覆盖县城全部规划建设用地范围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了城市总体设计和重点片区城市设计或专项城市设计编制工作。

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中心城区在继续完善城区路网结构的基础上,总投资1亿元的腰站堡水源主输水管建设工程及配套改造工程竣工通水;推进天然气管网改造,城市燃气普及率达99.6%;拆除分散燃煤供热锅炉246台,集中供热普及率达95.3%。各县区实现基础设施上档升级。目前,各县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生活垃圾处理场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无害化处理标准。除蔚县正在加紧热电厂建设外,其他县全部实现集中供热;县城燃气普及率均达91%以上;县城公共供水普及率达98.3%。

强化公共服务设施。突出特色、打造精品,中心城区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地质博物馆、第四医院、新区二小等一批文化、医疗、教育、接待设施加紧建设。张北、康保、沽源、赤城、尚义、涿鹿6个县建成了国家评估定级的中小型公共体育场馆和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康保、赤城、张北、涿鹿4个县建成了国家评估定级的图书馆、文化馆、展览馆、文化广场;康保、赤城、蔚县、涿鹿、阳原、尚义、张北7个县建成了国家评估定级的医院、养老院。

推进产城深度融合。全市已建成工业园区23个,省级园区16个,建成区面积达56.9平方公里。与上海张江合作建设了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建成21万平方米的高科新城科研生产基地;阿里巴巴等8个大数据项目落户张北云计算产业园,其中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一号、二号园区正式启动运行。涿鹿、康保、蔚县、张北、赤城、阳原、尚义、沽源8个县调整完善了产业园区各项规划,张北县中都机场航空产业园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怀来县下大力实施燕山文化新城建设,市产业集聚区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怀安工业园区被授予首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称号,成为我省首个国家级应急产业基地。

同时,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整合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今年1月1日起全市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56%。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