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造本地版《成都》 河北民谣如何唱出燕赵风情

2017-03-13 07:3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曹铮 实习生 甄丹妮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谣歌手赵雷再次翻唱了自己前一阵走红的歌曲《成都》,以“春天”“梦想”“奋进”为主题充满正能量的两会版《成都》,再次火爆朋友圈。此前,因为一档综艺节目,赵雷原创民谣歌曲《成都》走红全国,各地网友纷纷推出本地改编版《成都》。一首民谣歌曲缘何几度走红?有网民留言:“质朴真实的故事,唱进了许多人心里。”“正能量的民谣,给人平凡的感动。”

其实,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民谣,只是鲜为大众所熟知罢了。一首歌曲爆红,让小众的民谣走入了大众的视野。那么,吟唱河北市井风情的本土民谣又在哪里?

民谣歌曲吟唱真实生活

“真实,自然,接地气,是本来小众的民谣能够在大众中走红的根本原因。就像蓝天上飘着白云,你看到了,并且想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感受。这种有感而发就是民谣,它是用心底的调子吟唱真实生活。”谈到民谣,石家庄“字里行间”乐队主唱刘键随手抱起了身边的吉他,即兴弹唱起他的原创民谣歌曲《城南的孩子》:“还记得城南的夏天,听微风轻拂过麦田,旧巴士穿行在林荫间,蔷薇花开满竹篱边……旧日小街巷改变了模样,你看那绿藤爬满红砖墙。”歌词中诗意包裹下的风景变幻,承载着石家庄这座城市的记忆和沧桑变化。

“民谣具有平民视角、现实态度等特质,是一种鲜活的艺术形式。它的即兴性很强,歌词通常来自民间生活,是一种非常普及的音乐艺术形式。”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白朝晖说,民谣歌曲质朴、真实的气质直击听众内心,让人感动又引发深思,是贴近百姓生活的一种音乐形式。

邯郸独立音乐人张邯的原创作品《再见了,石家庄》,用朴实的语言描述我们身边的生活场景,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让人感受到生活的温暖。“石家庄的夜,路人不是很多。新石路上的观光夜市,有家小吃不错。石家庄的路,越来越纵横交错。东五里往南过了二环,房价涨了很多……”对石家庄市井生活的朴实叙述,加上女歌手张贝贝清澈而温暖的嗓音,让这首歌在网上引起石家庄人的追捧。“我在石家庄生活了好几年,曾在东五里附近卖凉皮,在创作歌曲时很自然地把这段经历写了进去。”张邯说。

倾听河北民谣音乐人的作品,几乎每一首歌曲中都有对自己生活的真实写照,都有他们脚下的土地,熟悉的人和身边的事。

燕赵热土孕育河北“好声音”

“作为反映城市生活和人们内心世界的民谣音乐,具有极强的生命力。”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秦庆昆说,民谣最大的特点就是来自于民间、本土,因此,好的音乐创作必须要将地方特色文化中的精华融入百姓喜闻乐见的音乐形式之中。河北作为文化资源大省,其丰厚独特的文化内涵滋养着众多民谣音乐人。

“河北的音乐文化氛围还是很浓厚的。”白朝晖说,早在1987年,由河北省艺术研究所主办的音乐类刊物《通俗歌曲》便开始关注世界流行音乐资讯,传播前沿音乐知识。改革开放初期,该杂志在全国具有极大影响力。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河北音乐土壤的肥沃。

“民谣歌曲的创作与创作者所处的环境和自身经历息息相关。”刘键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河北人,家乡的人文地理环境和风土人情对他的歌曲创作有很大的影响。

“只要走在黄昏的红旗大街,我就感觉自己很年轻;只要走在夜晚的红旗大街,我就感觉自己很纯洁。”在石家庄独立音乐人孟飞原创民谣歌曲《红旗大街》中,本土元素同样让人感同身受、触景生情。

接地气且富有本地特色的民谣歌曲是河北音乐生态中必不可少的形式。在听众对音乐追求日趋多元化的当下,民谣热正应和了音乐风格庞杂的时代特征。多年来,河北这片音乐热土上涌现出了一批全国知名的民谣音乐人。邯郸的万晓利、小河,保定的马丁,邢台的民谣乐队木公杂弹等,这些民谣歌手(乐队)各具特色,他们的成长使河北流行音乐得到了蓬勃发展。

河北民谣在探索中坚韧生长

“做民谣根本养不活自己。”这是草根民谣音乐人的共识。他们无法像流行音乐歌手那样,通过各种商业演出赚取高额出场费。业内人士告诉笔者,一场商业活动或者晚会,愿意请民谣音乐人演出的很少,民谣歌曲仍然被归为小众。

要撑起自己的音乐梦想,民谣音乐人只能通过其他方式获取稳定的经济来源。独立音乐人孟飞在石家庄经营着“大妙吉他工作室”;在独立音乐人、民谣歌手身份之外,刘键还要兼职吉他讲师,他在石家庄经营着“云笙吉他艺术工作室”。两人的主要经济来源都是当音乐老师的收入,只能在教学之余进行民谣音乐创作。而音乐人张邯为坚守自己的音乐梦想,在家乡邯郸开了一家饭店,白天搞经营,晚上打烊后再搞创作。

为了自己的音乐梦想,这些来自民间的民谣歌者艰辛而顽强地坚持着他们的音乐道路。无疑,现实中民谣演出市场很小,但发达的网络为优秀的音乐作品敞开了一条通道。此外,一些选秀类音乐节目也让不少选手因翻唱民谣受到认可。除了这些渠道,民谣音乐人试图探索更多途径和平台来展示和推广优秀的音乐作品。

“每首歌都像是自己的孩子,希望被更多人喜爱。”孟飞说,现在他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录制后上传到网易云音乐,在那里寻觅知音。白朝晖说:“关于拓展民谣演出渠道和开辟推介平台方面,省音协也在考虑,下一步能否不定期举办民谣展演等活动,以推动和繁荣我省民谣创作与发展。”

目前,虽然河北民谣的创作数量和整体艺术性以及后期制作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但不可否认,河北民谣正在探索中坚韧生长。

采访中,无论是学院派教授,还是独立音乐人,他们对河北民谣的发展充满期望。“无论在哪个时代,只要是优秀的作品,经得起观众和时间的检验,就会成为经典。”白朝晖说,民谣创作既需要音乐人来自生活的积淀,更需要摸索出适合它的成长道路。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