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位代表做客河北新闻网北京演播室热议打造河北文化精品

2017-03-13 07:4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萧玉田(左二)、钱宗飞(右二)、张汝财(右一)接受河北新闻网采访。

萧玉田(左二)、钱宗飞(右二)、张汝财(右一)接受河北新闻网采访。 记者 桑亚君摄

观看本期视频请扫二维码

观看本期视频请扫二维码

本期嘉宾

萧玉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副会长、河北省文史馆馆员

钱宗飞: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张汝财: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持人:

张灵

让艺术品实用化 让实用品艺术化

□记者 张海音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如何让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3月11日,萧玉田、钱宗飞、张汝财三位代表做客河北新闻网北京演播室,就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文艺精品等话题,展开互动交流。

“那部片子令我印象深刻。”萧玉田代表从热播的纪录片《大国工匠》说起,他认为,一部《大国工匠》之所以能吸引众多“铁粉”,是因为它传达出国家和民族对自己文化的坚守,提振了文化自信。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因此更需要坚定不移地增强文化自信。”萧玉田代表说,有一段时间,因为社会多元化发展对文化本身关注不够,出现过漠视、甚至不尊重传统文化的现象,还有过以洋为美、以洋为尊的思想。我们从来不排斥外来文化,但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传统文化的勃兴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

“衡水的内画鼻烟壶、蔚县的剪纸、宁晋的工笔画,这些都是河北的文化拳头产品,如何做大做强,走精品化道路,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钱宗飞代表建议,政府应加大对传统文化产品保护利用力度,建立特色文化品牌认证和发布机制;同时创新培训机制,挖掘本地代表性的民间手工艺人、工艺美术大师等,建立人才培养基地,确保后继有人。

作为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代表认为“让艺术品实用化,实用品艺术化”非常重要。具体来说,文化产品应该通过更多的渠道走进群众生活。“比如玻璃杯,在过去只是盛水的工具,在考虑实用的同时,可以在玻璃杯的内壁上画上画,让人享受到文化的愉悦。”

近些年来,国家出台许多措施鼓励文化产业发展,民间工艺品市场也逐渐回暖。张汝财代表建议,“要为民间工艺领域的名师名企搭建发展平台,并在文化产品创新方面出台相应的奖励政策机制,鼓励出精品、创品牌。”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