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谷子专家倡议创办张杂谷科技服务公司为农民规避市场风险

2017-03-13 08:2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维根 记者王雪威)近日,由张家口市农科院谷子专家赵治海倡议创办的扎鲁特旗张杂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成立,这标志着“张杂谷”产业进入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张杂谷”系列15个谷子杂交品种,成功应用于生产,一般亩产400—600公斤,最高亩产达到811.9公斤,创造了世界谷子单产的最高纪录,已累计在全国15个省区推广2000多万亩,亩增产粮食100多公斤,累计新增粮食20亿公斤。扎鲁特旗地处内蒙古科尔沁草原西北端,属典型的农牧交错带,地理条件、气候十分适宜谷子种植,2014年,引进的“张杂谷”种植成功,为千家万户农民带来了高效益。2017年,计划推广种植面积20万亩以上,涉及6000多户农民。

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谷子市场行情大起大落。为化解农民种植“张杂谷”的风险,达到丰产又丰收的效果,2016年,赵治海在扎鲁特旗调研时提出成立“谷子当铺”,得到当地“张杂谷”种植合作社农民的认同。“谷子当铺”由扎鲁特旗“张杂谷”种植合作社管理,当谷子市场低迷时,适当高出市场价格,按合同收购农民手中积压的谷子;当谷子价格回升后再返给农民自主销售。“谷子当铺”的建立,为种植户稳定增收提供了保障,也提高了农民种植“张杂谷”的积极性。

“不能再出现谷贱伤农的事情了,农业科技必须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让农民有一个稳定的收入。如果这种模式通过实践证明是可行的,我们将在全国的张杂谷产区推广。”被誉为“杂交谷子之父”的赵治海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