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2017-03-13 08:5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构建完善统一监管网 筑起食品市场安全墙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秦皇岛市强化责任落实,构建完善统一的监管网,不断加大监管机制创新力度,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努力为公众营造放心、安全、优良的食品消费环境,确保307万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落实责任,制定创建工作路线图。秦皇岛市政府食安办、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办公室。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63项工作指标分解为项目名称、工作步骤、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完成情况5大部分141个具体工作步骤,特别是将工作步骤分解至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各相关科室及各县区政府(管委会)相关部门,把具体创建工作指标进一步细化、量化、责任化,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高效落实。

夯实基础,构建完善统一的监管网。2016年6月,秦皇岛市和各县区组建了综合的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管部门,实现了食品、药品、工商监管人员和职能的彻底融合,实现了监管机构和力量向食品安全保障倾斜的目标。同时在各县区原来的工商部门所在乡镇或区域,设立了50个食品药品监管派出机构,有效整合了各级监管力量,增强了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下移了监管重心,较好地解决了监管任务与力量不匹配的矛盾,打通了监管执法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以网定格、以格定人、以人定责”原则,积极探索食品药品基层网格化监管的有效模式,在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行政村和社区实行包村(社区)干部、公安干警、食品安全协管员、社会监督员、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六员联防”制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构筑起了坚实的食品安全基层监管防火墙。

打建并举,筑起食品市场安全墙。2016年,秦皇岛市大力推进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工程,4300家餐饮单位全部打造成“明厨亮灶”;创建“清洁厨房”3749家,占总数的87.2%。将小摊贩、小作坊、小饭桌等较小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纳入监管范围,建立健全登记备案式管理、社会公示卡制度,较好地解决了“三小”监管难、难监管的问题。积极推进电子点菜监管系统,对餐饮食品消费实施安全警示提醒,初步实现全过程、可追溯的监管目标以及监管工作由“汗水监管”向“智慧监管”的转变,走在了全国前列。全市打造11条餐饮示范街和100家烧烤示范店,大力推广烧烤店原料肉统一配送。

强化技术支撑,加大检验检测力度。有效整合规范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和食品企业检测信息资源,形成了以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各县检测机构和大型食品生产企业自检机构为补充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网络。大力推进市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工作,启动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获得国家认证的食品检测项目277项,具备了28类296种食品的检测能力,其中在葡萄及葡萄酒、淀粉及淀粉制品、粮油制品等检测能力上具有较高检测水平,总体检测能力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始终保持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积极推行“大稽查”模式,打破地域、部门和专业界限,广泛实施一线稽查、联合执法,使严惩重处成为食品安全治理常态。

为使创建活动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秦皇岛市精选36条宣传口号,广泛宣传创建活动。出台《秦皇岛市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整合12331和12315投诉举报热线,实行对口直接反馈制度,建立健全了有报必接、接报必查、查实必奖的群众有奖投诉举报机制。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