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寻找身边的雷锋】李铁申:用奉献践行入党誓言

2017-03-13 09:3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尹哲 记者李建成)腿有残疾,仍坚持奔波在工作一线;面对歹徒,挺身而出救人;家不富裕,20年如一日无私帮助残疾人……3月6日,跟承德市审计局司机李铁申聊起这些感人故事,他却说:“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李铁申今年57岁,他至今仍记得1983年在部队宣誓入党时下定的决心:用奉献践行入党誓言。他如是想,如是做。部队转业后,李铁申成为承德市审计局一名司机。1994年夏天,他腰腿剧痛无法站立行走。经医生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左下肢肌肉萎缩,属于三等甲级伤残。医生建议他换一份轻松的工作,不能再开车。考虑到审计局司机少、任务重,李铁申把医嘱藏在心里,照常上班,经常吃着止痛药,围上护腰才能挺得住。在保证行车安全的前提下,他一直坚持下来,从来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耽误工作。

腿虽行动不便,但李铁申始终有一副热心肠,遇上事儿甚至不顾自身安危。2016年2月5日,因老家有急事,李铁申请了假叫上战友老常急匆匆开车往家赶。21时许,行至京开公路河间附近时,发现2名歹徒正持刀对路边一辆货车进行抢劫。“这事咱得管。”李铁申跟老常一商量,抄起一把雨伞就冲了上去。由于不够灵活,李铁申左大腿被歹徒划了一刀,鲜血直流。但他咬着牙没后退一步,货车司机缓过神来也上来帮忙,歹徒见势不好,仓皇逃跑。

货车司机拿出钱给他疗伤,李铁申婉言拒绝了。司机恳求他留个姓名电话,李铁申笑着告诉他:“你就记住我俩是党员就成了。”

2016年7月的一天,李铁申和同事开车去双滦区开展工作。行至元雹公路,发现一辆汽车着火了,火焰蹿起1米多高,随时都有爆炸危险。李铁申立刻停车,从后备箱取出灭火器,忍着腰腿疼痛冲了上去。原本在远处围观的几个汽车司机看到有人一瘸一拐地去灭火,心下感动,纷纷取出灭火器一起冲了过去。大火很快被扑灭了,李铁申的脸上被烫了三个大泡。趁被救司机没注意,他悄悄地走了。

在同事苏宏广眼里,李铁申爱岗敬业、乐于助人。“要不是人家把锦旗送到单位,我们都不知道他做了那么多好事。”苏宏广说。

承德市民杨某因英勇救人造成下肢瘫痪,生活困难。李铁申知道后,自1988年开始,坚持每年给杨某送米面油和其他日常生活用品。冬天,他把煤和棉衣送到杨某家里,让他温暖过冬。他还经常到杨某家里串门,开导他,并帮他做一些家务事,这一帮就是20多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