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解析“现代化省会”发展之路

2017-03-13 17:38:3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李茜)拥有一个“现代化省会”,不仅意味着拥有一个经济数据上的大城市,更是拥有一个强有力的资源配置中心、一个强有力的话语权。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就如何“软”、“硬”兼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做出解析。

四个“着力”打造京津冀“第三极”

邢国辉介绍,如何打造现代化省会、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主要做到四个“着力”:

一是着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编制涵盖全市域的总体规划。把石家庄母亲河滹沱河作为“城市之眼”来打造,加快滹沱河北岸正定县(正定新区)建设发展,加速石家庄藁城、栾城、鹿泉新三区同城化进程,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二是着力完善城市功能设施。围绕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积极推进高校和职教集聚区建设,大力推动中央商务区建设,加快推进会展中心、体育中心、大剧院、图书馆、青少年宫等大型功能性场馆建设,同时大力优化市内交通,打通市区断头路,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

三是着力做大做强城市经济。着眼于京津巨大消费市场,充分发挥省会优势,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城市经济的战略主体,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商贸物流、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等新业态,努力打造全省的金融中心、要素配置中心、产业扩散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信息流转中心和会展中心。特别是把会展业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积极争取举办国家级、国际性大型会展或活动,以此推动城市经济繁荣发展。

四是着力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人居环境好了,城市才有吸引力,更多的产业、项目、人才和资金才会落户石家庄。邢国辉表示,石家庄在大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抓好市容市貌整治的同时,着力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大力推进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引领河北迈入“地铁时代”

石家庄地铁自2012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经过4年多的建设、安装和联调联试,将于今年6月底在1号线一期工程及3号线一期中间段共30.3公里实现载客试运营,届时石家庄将成为京津冀区域第三个开通地铁的城市,河北省将结束没有地铁的历史,迈入地铁时代。邢国辉说,地铁的开通必将对老百姓的生活、城市的合理布局、人居环境的改善等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不仅大大方便老百姓的出行,缓解城市地面交通运行压力;还将有利于治理石家庄的“心肺之患”大气污染,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同时围绕地铁换乘枢纽,将会强化、发育一批城市公共活动的中心,公共设施体系将会更加完善;并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促进城市经济做大做强。

发展全域旅游提高城市软实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邢国辉介绍,石家庄市是一座以“太行为脉,滹沱为眼”的省会,拥有数个千年古县,古文化资源丰富。去年4月,石家庄就着手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试点工作。“下一步,将以旅游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整合旅游资源。”

首先,绘好旅游发展蓝图。编制《石家庄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强化资源整合,推进多规合一,全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其次,培育休闲旅游带。以便捷交通网为纽带,将旅游景区、工业旅游示范点、现代农业园区、康养基地、城市综合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串点成线,重点打造平山县170公里休闲旅游环线、井陉县60公里古村落休闲旅游环线。第三,打造精品景区。在大力推进正定古城、驼梁—五岳寨、天桂山—沕沕水等传统优质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同时,重点推进平山县沕沕水皇安生态文化旅游区、“白鹿温泉—红崖谷”旅游度假综合体等一批精品休闲度假重点项目建设。第四,发展旅游新业态。瞄准京津市场,大力发展康养游、文化游、红色游、商贸游、会展游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

铁腕治霾打好蓝天保卫战

针对2016年秋冬季以来连续雾霾天气的影响,石家庄开展了利剑斩污行动。邢国辉介绍,利剑斩污行动使得石家庄PM2.5、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减排率达到50%左右。他表示,2017年,石家庄按照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的要求,推动雾霾治理常态化。今年将在编制完成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等六项规划的同时,重点推进燃煤压减、去产能、燃煤锅炉取缔等“七大攻坚行动”。对污染源实行人工管理网格化和技防监测网格化互补的全天候24小时动态监测,并对不落实环保措施的企业和个人,实行黑名单制度。此外,邢国辉指出,治理大气污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逐级签订军令状,坚决把各项治霾措施落到实处,努力让石家庄的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起来。(完)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