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平泉村村都有治安协管员

2017-03-14 09:2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周扬、刘金智)家住平泉县桲椤树镇李家庄村的齐珍,9年前被选为本村的治安协管员,从那时起,他就形成了个习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翻开这个小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他的近期工作。齐珍说,9年来,他共成功化解本村各类纠纷1000余起。

针对平泉地理位置特殊、警力不足的现状,平泉县公安局组建起一支307人的农村治安协管员队伍,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治安协管员主要履行协助搜集社会动态的情报信息、协调村民矛盾纠纷、接受村民对派出所户籍相关业务的咨询和委托办理等8项辅警职能。

在发展壮大治安协管队伍的同时,各村(社区)相应建起标准化警务室,形成了横纵交叉的治安管理网,解决了以往派出所“浮在半空、不上不下”的问题,缩短了对群众进行治安管理和提供服务的距离,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农村治安协管员队伍的建立,使基层派出所报警数和纠纷调解数较原来下降了54%,大大缓解了警力不足带来的压力。几年来,农村协管员队伍共协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万余起,代办户口、身份证件11万余人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平泉县已确定了“一区一警、一村一员”的基本构架。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