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生会客厅】农家小院,要现代文明也要田园风光

2017-03-15 07:2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妹芝委员

杨秀华代表

哈明江代表

主持人:记者 吴绍冰 胡晓梅

嘉宾:

张妹芝: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河北省委副主委、省文化厅厅长

杨秀华: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县下板城镇朝梁子村党支部书记

哈明江:全国人大代表、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让农家小院既拥有现代文明,又保留田园风光?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改善人居环境,为农家小院注入更多现代文明

新闻背景:根据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到2020年,我省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大力推进“四美五改”(改房、改水、改路、改厕、改厨,做到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实施12个专项行动,不断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两会现场:“通过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我省不少农村原来的露天粪坑、臭水沟塘不见了,街道也干净整洁了,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张妹芝委员说,特别是一些新修整的农家小院,还配备了相对分离的厨房、独立卫生间等现代设施,像城里人一样,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了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

采访中,有代表对南和县南张庄村污水处理厂印象深刻。该村投资130多万元建设了全县首个农村污水处理厂,并把主管道与各家分管道相连。生活污水经过层层过滤、处理后,不仅可以养鱼种花,还可用作绿化美化用水和农田灌溉。

“农家小院承载的是生态、生产与生活相契合的文明。”杨秀华代表认为,在农村,应该把房子的生活区、生产区、养殖区合理布局。“农村要想彻底告别脏乱差现象,必须合理布局,整体推进村庄内部、交通沿线的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村工业污染治理,推动农村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

“农家小院应从乡土文化中汲取传统营养,从城市文明中吸纳现代元素,塑造崭新的村庄形态。”哈明江代表建议,除了卫生环境外,农村基础条件和配套设施也应得到有效改进,把交通、水利、教育、文化、生态、商贸等相关项目有机结合,科学设计,统筹推进各项配套设施建设。

保持田园风光,农家小院要留得住乡愁

新闻背景: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将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古村古镇保护有机结合,把涞水、易县、涞源三县64个村都纳入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中,打造了百里峡艺术小镇、四季圣诞小镇、恋乡·太行水镇等一大批“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两会现场:“农家小院建设,要以乡村特色、地域特点和农民需求为出发点。”杨秀华代表认为,村庄不同于城市,应根据各村的自然状态、区位环境、民俗风情及历史文化等因素,延续千百年来村庄形成的独特风格,保持乡村原有的肌理和自然风貌,让人们能感受到悠悠的乡愁。

“从燕山山脉到太行之脊,古镇古村如珍珠般散落在这片土地上,以其完整而独特的人文环境、历史风貌成为展示地域文化最鲜明夺目的标志。”张妹芝委员认为,农家小院的建设、规划,一定要融入山水、融入文化、融入历史,保留住那份乡土文化气息。

“在个别地方,一提到美丽乡村建设,就是拆迁,建成的农家小院也经常‘撞衫’。”哈明江代表说,农家小院的建设,应从保护开始。“人与古建、古道、古桥、古景产生割裂感,谁还能记住乡愁?”

代表委员们建议,抓紧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保护传统村落、特色农家院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做好农家小院规划建设的顶层设计,将“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乡居特色延续下去。

发展庭院经济,让农家小院既宜居又致富

新闻背景:日前,记者走进柏乡县前黄村杨明的家,正赶上她给土鸡喂食。“我家的庭院很大,以前总是闲置着,长满了杂草,看着不舒服也不雅观。现在在政府的引导、扶持下,在房前屋后栽上了核桃树,树下养土鸡,日子过得更有精气神了。”杨明高兴地说。

两会现场:坚持绿化美化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打造花果飘香、居所优美的生态经济型庭院,使生态田园和农家情趣融为一体,全省各地正在共同探索创新。

“发展庭院经济应该是农家小院建设的重要内容。”哈明江代表认为,庭院经济可以把经济建设和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既可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又能美化生活环境,使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高度统一。

“发展庭院经济,需要各种要素向农家小院集聚。”杨秀华代表建议,扶持政策要向农家小院集聚,包括资金支持、金融支持等。经济技术服务要向农家小院集聚,包括技术培训、技术推广、信息服务等。各种服务性经济实体要向农家小院集聚,包括农业合作社、农村供销社等,让农村小院能够依托庭院经济越来越富、越来越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