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3.15特刊】京津冀协同维权 助推提升消费红利

2017-03-15 08:5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度京津冀消协组织开展的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活动。

□记者 贾 楠

近年来,省消协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动对接京津两地消协,积极推动京津冀消费维权区域合作,完善信息沟通、加强协同维权,确保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

三年来,省消协通过不断破除体制机制束缚,探索区域协同发展新路,联合京津消协从解决三地消费者切身利益入手,在通信收费、银行异地收费、旅游消费等领域取得了实效,让三地消费者切实感受到协同发展带来的实惠。

打通通信收费壁垒,推动三地实现电信收费同城化

自2014年京津冀成立消协协同发展协调议事机构以来,三地探索建立了消费者协会联席会议机制,签署《京津冀消费者协会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随着京津冀在经济贸易、生产生活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往来愈加频繁,随之产生的三地消费者之间的通信漫游费用不可小觑。

为推动实现三地电信收费同城化,减轻消费者通信负担,2014年7月,省消协联合北京、天津市消协公开致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部门,提出了取消京津冀地区固定电话长话费、移动电话长话费和漫游费的建议。同年9月,省消协分别致函并走访了省发改委、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河北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河北三大电信企业,提出了取消京津冀电话长话费和漫游费河北要先行的建议。两项建议均得到了国家和省有关部门以及三大电信企业的有力支持。

2015年8月25日,在三地消协部门的推动下,经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备受社会关注的京津冀移动电话长话费和漫游费全部取消。至此,京津冀三地电信收费实现了同城化,这一举措,让三地消费者感受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实惠,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赞誉。

打通银行收费壁垒,助推三地银行异地收费同城化

去年6月22日,省消协在唐山组织举办了京津冀消费者协会协同发展第三次联席会议。会上,三地就取消京津冀银行业同行存取款、转账等业务的异地、跨行服务费的建议达成一致意见。

三地消协一致认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人员、经济往来密切,人们通过银行跨区域支付逐年增多。取消上述形式的收费,将有助于实现银行收费服务同城化,有效降低金融消费者跨区域、跨行业务金融成本,有利于推动京津冀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随后,三地消协联合建议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银监会、各银行机构取消个人通过柜面、电子、ATM等渠道的异地存取款、转账服务收费,并向媒体发布。同年9月,在京津冀三地的协调努力下,国家银监会作出了从2016年12月1日起,取消全国银行同行银行卡异地服务性收费决定。至此,实现了三地乃至全国银行同行存取款同城化,此举惠及京津冀地区上亿名消费者。

联合开展京津冀区域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促进三地旅游健康发展

近年来,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不断深入。根据京津冀三地消费者组织多年来受理的投诉和消费者反映,旅游消费领域存在着景区管理混乱、广告夸大误导、不平等格式合同、强迫购物等问题。

去年7月至9月,京津冀消协以旅游消费作为新消费代表性产业,结合中消协2016年“新消费我做主”的主题,开展了京津冀区域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

活动招募了100名消费维权志愿者,设立了50个调查组,在3个月时间里亲身体验了50条线路的在线旅游平台、旅行社、景区等旅游服务,并首次对在线旅游平台提供的7条线路进行“消费者退团服务”体验。

57条旅游线路的体验式调查结果显示:京津冀旅游业得分82.29分,整体表现较好,其中旅行社得分72.11分,是消费者体验相对最差的环节;在线旅游平台退团体验总体得分为70.72分,表现一般。

为使体验人员评价更加客观和全面,京津冀三地消协还共同设定了一系列标准性指标,统一培训参与调查人员,要求调查人员对旅游体验过程中发生的所有涉及消费者的服务行为进行认真记录,重点关注侵犯消费者权益和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问题,并注意保存证据。

活动结束后,京津冀消协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中央媒体和三地媒体予以发布,形成的调研报告向三地旅游主管部门报送。此次活动有力地引导了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推动了京津冀地区的旅游市场秩序的规范发展。

京津冀消费者协会协同发展三年来,三地消协的合作越发紧密,合作领域越发广泛,合作形式越发灵活。今后,省消协将主动推进与京津两地消协的协同合作,立足消费维权职能,推进解决三地消费者反映的各种问题,让协同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