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出台容错纠错办法为改革者撑腰

2017-03-15 09:4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明确规定了14种符合容错的具体情形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沈宁 记者孙占稳)近日,廊坊市出台《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营造风清气正、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政治生态,推动廊坊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据介绍,廊坊市在调研中发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反腐向纵深发展的大背景下,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对创新性工作、重担子、硬任务滋生了畏难怵头情绪,产生了消极懈怠思想,出现了为官不为现象,基层干部群众对为担当者担当,为改革者撑腰呼声强烈。

明确容错情形,开好纠错处方。《办法》明确规定了14种符合容错的具体情形,主要包括: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中,出现工作失误或偏差,但出于公心,没有为个人、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且积极主动消除影响或挽回损失的;在推进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探索性失误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因政策界限不明确或不可预知的因素,按程序经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在创造性开展工作中出现失误或造成影响和损失的;在争取项目、资金、招商引资中,积极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出现失误、错误和过失,等等。他们建立健全纠错改正机制,对存在过错或失误的单位或个人,根据具体情形实行警示提醒、诫勉督导、责令纠错、纠错回访等方式分类处置。

细化“七看”方法,精准诊断把脉。廊坊市明确提出,容错纠错坚持支持改革发展与严格执纪相结合,划清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徇私的界限,正确处理执行政策、严明纪律和调动、保护干部积极性的关系,历史辩证地分析干事创业中的失误和偏差,综合考虑问题发生的背景原因、动机目的、政策依据、情节轻重和性质后果等方面的因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明确了看初衷、看节点、看方向、看程序、看缘由、看结果、看处置的“七看”具体情形,科学研判可容错的具体问题,严格把握政策界限,防止偷梁换柱,蒙混过关。对反映问题失实或受到诬告的人,明确了予以澄清保护等一系列保障措施。

专门制作文书,完善闭环式程序链条。为使《办法》便于实施,廊坊市制定了《容错情形告知书》《容错认定程序表》《责令纠错通知书》三个制式文书,分别将容错的情形先行告知,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将容错认定所需的提出申请、调查核实、认定反馈等程序制式化,增强严谨性、权威性;责令纠错通知书必须明确填写纠错事由、纠错要求及时限,最后问责机关盖章。通过以上程序,形成启动容错、免责、纠错的完整链条,便于规范操作,利于痕迹化管理。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