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血液中心机采科采血护士:用服务与坚守采集爱心传递希望

2017-03-15 21:5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小茹)3月15日下午,在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的采血大厅里,献血者刘淑兰在采血护士张蕾的帮助下,经过近70分钟的采集,完成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捐献。她是一位坚持成分血捐献长达10年的固定献血者,在石家庄,像她这样的献血者还有很多。张蕾是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一名采血护士,从2006年部队转业到省血液中心工作,寒来暑往近11个年头,她和同事们一起默默耕耘着这片“爱心田地”,一份份爱心成分血经由她们的双手给临床病人带来生命的希望。

“血液的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血小板采集是把健康人捐献的血液,通过血液分离机分离其中的血小板,再将分离后的其他血液成分回输给捐献者体内的过程。因需要专门的设备和场地,所以机采血小板一般都在条件较好的血站进行。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的采血大厅是目前石家庄地区可以捐献成分血的唯一地点,每天都有六七十位献血者前来献血。献血者需要填写献血表、体检化验,接着是1—2个小时的捐献过程。这其中的哪个环节都少不了像张蕾这样的采血护士的指引和帮助。

血液中心机采科采血护士:用服务与坚守采集爱心传递希望

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采血护士张蕾在为献血者包扎。

“血液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张蕾说。她们每天要接待几十名献血者,从指导填表到标本采集进行初检,每一步都需要耐心细致,尤其对待新的成分献血者,要从血液成分、用途开始介绍。“成分献血使用一次性、全密闭、无菌专用管路,整个过程非常安全。经常有首次捐献成分血的献血者有所顾虑,我们还会在采血前为献血者介绍使用的一次性耗材。”为了能多采集一份救人的血液,她们一天下来常常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

由于机采成分血采集时间长,非常考验采血护士的“功力”和耐心。同时,她们还需要面临许多突发情况。有一次,一名固定长期献血者由于采集前喝了太多的水,中途需要上厕所。考虑到机采体外循环血量大,为了献血者的安全,采血中心建议采取在座位上解决的办法。

“起初献血者不好意思,坚决不同意,后来脸憋得通红,十分难受。在我们的再三劝说下,他勉强同意了。”张蕾说道。“我们为他拿来小便器,并用屏风为他遮挡住,同时还要保护好另一边采血的胳膊以免乱动针头刺破血管。”在张蕾和同事们的帮助和悉心照料下,献血者最终顺利地完成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的采集。

“有没有感觉不舒服?”“想喝水吗?”……在整个献血过程中,张蕾和同事们会适时地和献血者交流,讲解血液生理知识,宣传法律法规,告知献血注意事项,给献血者递上一杯糖水,聊几句家常,盖一下毯子,按一下针眼,必要时,还会为献血者发麻的胳膊揉一揉捏一捏,让每一位献血者的心情放松下来,为献血者留下一次美好的献血经历。

“献血者百分百的满意对我来说是最大的鼓励”

在血站所有岗位中,采血护士是跟献血者接触最多的。通过她们娴熟的业务技能、温暖的关怀与鼓励,一袋袋爱心血液不断被收集、储存,发往临床输送到患者体内。她们的鼓舞和贴心服务影响了一大批长期坚持献血的固定献血者。

为了给献血者提供更便利、舒适的服务,河北省血液中心在环境和服务质量上都有了很大提升。机采科开通了成分血捐献微信预约服务,献血者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通过微信预约献血;等候区设置了舒适的沙发桌椅,并提供免费Wifi,省血液中心职工食堂专门开辟了献血者专区,为没有吃饭的献血者提供特制的素食……“他们为献血者考虑得越来越多了!”献血者刘淑兰感慨道,“无论什么时候来到这里,这里的采血护士都热情相待,大家相处融洽,就跟家人一样!”

血液中心机采科采血护士:用服务与坚守采集爱心传递希望

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采血护士陈艳在为献血者服务。

“机采科是中心的窗口科室,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血液中心的形象。”机采科采血护士陈艳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这样提醒自己。“献血者百分百的满意对我来说是最大的鼓励。只要献血者满意,我愿意付出成倍的努力。”陈艳说。

血液中心机采科采血护士:用服务与坚守采集爱心传递希望

据介绍,机采血小板具有纯度高、疗效好、输血不良反应少,其他药物不可替代的良好止血效果等优点,在临床输血中越来越被广泛应用。近些年,血小板临床用量在逐年上升,献血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河北省血液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石家庄全血捐献62.24吨、血小板捐献27309个治疗量,分别同比增长4.52%和3.50%,全血采集首次突破60吨大关,不但全面保证了省会临床用血需求,而且创造了全血采集、血小板采集、外调血液三个历史性纪录。这组数据的背后,有无数献血者无私的爱心和付出,也包含了许多像张蕾、陈艳这样的血站人默默的坚持和努力。

新闻多一点:

捐献成分血与捐献全血有何区别?

捐献成分血与捐献全血主要有三个不同。

1. 所献出的血液成分不同,献全血是采集血管内的全部血液成分,而捐献成分血是仅采集血液中的某种成分(如血小板)等;

2. 献血过程所耗时间不同,捐献成分血约30~60分钟,而捐献全血仅需5~6分钟;

3. 献血间隔期不同,每次捐献成分血和再次捐献成分血的间隔时间为2周,而捐献全血之后到再次捐献全血之间的间隔时间为半年。

石家庄成分血捐献地点:

河北省血液中心 (石家庄市和平路299号)

时间:周一至周日8:30—16:30

预约电话:0311-87815714

微信预约扫码:

血液中心机采科采血护士:用服务与坚守采集爱心传递希望血液中心机采科采血护士:用服务与坚守采集爱心传递希望血液中心机采科采血护士:用服务与坚守采集爱心传递希望血液中心机采科采血护士:用服务与坚守采集爱心传递希望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