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好人”拍摄好人 记录身边的感动

2017-03-16 14:0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史振平(前左一)、白力强(前右一)和高立冬、鲁艳梅好人夫妇一起看拍摄效果。

在我们的身边,总会有一些人用最温馨的举动,默默续写着“雷锋”的故事。他们,也许是你我工作中的同事,是小区里共同生活的邻居,是打扫街头的“黄马甲”……而就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坚持着小小的善念,做着看似普通却又不平凡的善举。三月,学雷锋月,“衡水好人”史振平和志愿者开始了一起寻找身边好人的历程,用镜头记录下了“身边的感动”。

看到镜头就“晕机”的好人

3月10日上午,史振平和衡水学院的白力强老师聚到一起,商量如何拍摄这一期的“好人”。这一天的主角是63岁的马振发,他不仅是邻居眼中的热心肠,更是悉心照料百岁岳母的好女婿。与往常一样,每次拍摄一位好人前,史振平总是要认真地准备采访提纲,“虽然咱们不是专业的摄像师,但也要尽量做到大家满意”,史振平说。

当天下午,史振平和白力强来到马振发居住的小区,听说要被采访,马振发感到很难为情。邻居宋先生说,老马不光是个热心肠,更是个好女婿。37年来,老马作为女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照顾岳母特别尽心,毫无怨言。

在镜头前,邻居们你一言我一语,而马振发却显得很腼腆,“从没面对过镜头,还有点晕机了”,老马笑着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有岳母,我就永远年轻。这是老人带给我最好的祝福!”

“好人”拍摄好人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近傍晚。白力强的本子上密密麻麻记了好几页。说起拍摄好人的初衷,史振平和白力强想法很简单,“寻找身边的好人,寻找身边的感动”。史振平说,把好人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就能将爱心传递,影响身边每一个人,帮助更多的人。

其实,史振平也是一位好人,二十多年来,只要遇上他人需要帮助的事,便会毫不犹豫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如救助滏阳河畔河南轻生女、家属院煤气中毒的门卫老人、因车祸受重伤而奄奄一息的路人……

2012年11月30日,史振平自费出资创办了“衡水好人网”,开展宣传好人、寻找好人、争做好人、帮助好人等活动。2017年2月初,史振平开始了“寻找身边好人,传递衡水正能量”活动,寻找好人,发现我们身边的感动。史振平用志愿者们集资购买的摄像机,拍摄了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高立冬、鲁艳梅夫妇;悲天悯人,慈心济众的袁爱丽女士;乐善好施,悦己惠人的蒋丽……

小善事也能让人感动

“小善事也能让人感动”,史振平说,在为好人拍摄视频的时候,总会被他们的善举感动,或许这些人的故事很平凡,却真的打动了人们的心灵。

瘦小朴实的孙兰霞大姐一直在外打工,家庭条件并不算好,然而,多年来她却一直在默默地给遭遇急难的人及贫困、孤独者送去温暖和关爱。1981年冬天,孙大姐路遇患病女子,她找来小拉车,将患病女子送到医院,为其取暖并陪护两天两夜,直到联系到她的家人。一次看到一位老人迷路了,孙兰霞撂下个人的水果摊,用了2个小时把老人护送到家。“见到他人遇到急难,也许咱伸伸手,他就能渡过这个难”……

史振平说,其实,在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在不经意间感动着你我,他想通过镜头,让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好人,得到社会认知和肯定。传播他们的善举,号召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传递雷锋精神。(记者 焦磊 文/图)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