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展示美好形象 提振信心活力

2017-03-17 08:4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贾敬刚 周 远 刘冰洋

美的心灵、美的奉献、美的山河、美的画卷,美在身边争奇斗艳、美在前面深情呼唤。“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人亲身感受到,美是一种精神、一股力量、一把火种、一团温暖。悠悠燕赵、大爱无边;美丽河北、生机无限。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中,“美丽河北”的协奏曲越来越高亢嘹亮。

人人可以代言,行行可以参与,天天可以展示

燕赵大地是河北人民共同的家园,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服务家乡、赞美家乡是燕赵儿女共同的心愿。河北之美体现在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美丽河北”人人可以代言,行行可以参与,天天可以展示。去年,在“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中,为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进来,我省从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挑选了13位“最美人物”,从与河北形象密切相关的领域挑选了10项“最美景物”参与推选展示活动,涵盖领域广泛,涉及部门众多。

应民之所呼,必得众之所应。推选展示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全省2000多万人参与评选,网络投票超过1亿人次。在“最美公交司机”“最美残疾人”“最美创业者”“最美教师”“最美交警”的网上投票环节,每一项的页面点击量都在150万人次以上,“最美创业者”的页面点击量突破500万人次;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美丽河北”专题总浏览量6000余万人次。

组织形式是活动内容的载体。15个省直部门、13个市委宣传部把“美丽河北”主题宣传与自身工作密切结合,设定了严密的组织程序,搭建了一个广阔、顺畅的展示平台。在动员申报阶段,各地各单位通过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发动群众推荐身边“最美人物”和“最美景物”,逐级申报,逐级推选,逐级展示,精益求精。在公开展示阶段,各参选对象线下统一佩戴或使用参选标识,线上公开展示“最美人物”事迹或“最美景物”概况。在评议发布阶段,采取网上投票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推选一批群众认可的“最美人物”和“最美景物”。活动贯穿全年,精彩天天呈现。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花引得百花开。2017年“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业已启帷。“今年主题宣传活动将更加注重群众性、参与性、互动性,更加注重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让‘最美’无处不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社军表示。

推选展示最美志愿者、最美扶贫干部、最美出租车司机、最美景区、最美现代农业园区、最美政务大厅……今年“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又挑选了包含20个“最美人物”系列和10个“最美景物”系列,涉及各市委宣传部及21个省直部门,将更广泛地吸引群众参与进来。

发现美,传播美,礼赞美

在“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中,全省吹响了宣传“美丽河北”集结号,各级各类媒体带着感情、责任和义务推出一大批有温度、有态度、有力度的鲜活报道和网络作品,描述河北好风光、讲述河北好故事、传播河北好声音、展示河北好风尚。

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美丽河北·太行行”联合采访活动,中央、省内及北京、天津、山东等50余家媒体的70余位记者深入邯郸、邢台和保定等太行山区进行采访报道,通过文字、照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太行之美。河北日报开设了“美丽河北·最美志愿者”“镜头中的美丽河北”“美丽河北 记住乡愁 寻访河北传统村落”等专栏,大规模全方位地持续展开宣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还集中发布了22期“最美人物”“最美景物”。河北广播电视台“今日最网红”栏目推出20期,制作“美丽河北”主题H5共100多期,开展了“声动河北、美传天下”百集“最美人物”“最美景物”系列展播活动。长城网推出的“美丽河北”专题,吸引了众多网民关注。

除通过新闻媒体宣传以外,我省还通过张贴公益广告、悬挂标语口号、举行展览展演等手段,加大“美丽河北”主题宣传力度,营造出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声势。去年,各行业系统和市区内张贴助力“美丽河北”宣传标语和招贴画2万余条(块)。以“美丽河北”为主题,组织创作《唐山记忆》《正定记忆》等一系列文艺作品,组织“同心筑梦·美丽河北”优秀剧目进京展演30场,推出《美丽河北》《河之北》等150余首歌曲。开展《老外在河北》《我在河北挺好的》系列报道,利用在冀外国友人广泛宣传“美丽河北”。省委宣传部举办“美丽河北 一路惊喜——2016河北省万人健步走”,发动群众通过健步走、随手拍的方式,发现美、展示美、传播美、建设美,凝聚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精神力量。省委宣传部、河北广播电视台举行“美丽河北”主题展演,通过歌曲、舞蹈、小品、快板等形式,生动再现了“最美人物”和“最美景物”的风采。

在今年“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关注度,仍是重中之重。今年主题宣传活动最大特点,是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推广。“美丽河北官方发布”的微信公众号开设“最美推选”专栏,“美丽河北”官方微博同时启动“最美推选”话题讨论区,及时反映各项推选展示活动进展。

激发活力,提升魅力,凝聚合力

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打造“美丽河北”品牌,强调河北美在生态环境、美在城乡面貌、美在社会和谐、美在幸福生活。目前,我省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需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勇立潮头,着力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工作,形成7400万燕赵儿女的强大合力。开展“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最终目的在于凝心聚力,激发干部群众热爱河北、建设河北、奉献河北的内生动力。各地各部门将推选展示活动与自身工作相结合,努力促进工作、推动发展。

去年的“最美公交司机”推选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促进了全省公交系统服务质量大提升,车辆卫生合格率达95%以上,乘客满意率达90%以上,邯郸公交以“最美公交司机”高红雁的名字命名了公交线路。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向“最美公交司机”学习,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把他们爱岗敬业、热情服务、认真负责的精神发扬光大,努力建设美丽公交、美丽交通、美丽河北。

“最美残疾人”推选展示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残疾人对建设“美丽河北”的责任感和自信心,残疾人群体受到鼓舞,更加坚信自己同为“美丽河北”建设者,激发了建设“美丽河北”的责任感和自信心。通过活动,集中展现了一批身残志坚、遵纪守法、奋发有为、乐于助人的残疾人,他们纷纷影响和带动更多的残疾人积极投身到建设美丽河北行列中,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最美快递员”推选使河北省快递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消费者对企业申诉处理满意率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许多地方将推选展示活动与文明创建、转型升级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提升,衡水市从“最美志愿者”等6个类别的“最美人物”中,筛选了30名典型人物组建了5个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农村、企业、学校进行了60余场宣讲,鼓励干部群众建功立业、再创辉煌。涞源、涞水、易县把“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与京西百渡旅游结合起来,干部群众深切地感受到,活动的开展“使易县景点多了、游客增了、人气旺了”“让涞源人民的幸福感更高了”“使涞水人民对美的认识升华了,美的欣赏、美的追求、美的分享更多了”。

随着“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河北省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航向,进一步将“美丽河北”主题宣传融入百姓生产生活,广大干部群众热爱河北、建设河北的激情将得到充分释放,汇聚起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