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献血达人”梁平平15年累计献血174次 3获无偿献血金奖

2017-03-17 20:2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献血达人”梁平平15年累计献血174次 3次获无偿献血金奖

梁平平在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秦秋朵)“早上7点多下了晚班,我就直接从单位过来了,” 3月16日上午9点,梁平平早早地来到河北省血液中心为献血者进行志愿服务。今年47岁的梁平平是石家庄工务段客站线路车间普速北养护工区一名普普通通的线路工,他是一名献血志愿服务者,也是一名长期献血者,他用15年的坚守谱写了一曲赤诚奉献、持之以恒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赞歌。

“献血达人”梁平平15年累计献血174次 3次获无偿献血金奖

60本献血证记录了梁平平15年的献血历程。

15年来累计献血174次,3次荣获国家无偿献血金奖

谈起第一次献血经历,梁平平仍然记忆犹新:“2002年7月20日,在原石家庄火车站附近的献血屋,献了400毫升,这是我第一次献血。”那天,梁平平本来是要到段机关办理工作上的业务,路过献血屋时看到了献血宣传单,便毫不犹豫地走上了献血车。“第一次献血确实有点儿紧张,不过想到自己的血在将来可以救命,心里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自此之后,献血便成为了梁平平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2002年至2006年,累计献全血8次;2007年至2012年6月,每月固定捐献机采成分血一次;2012年7月至今,每两周固定捐献机采成分血一次。

截至目前,梁平平献血174次,献血证共有60本,其中献全血量3200毫升、机采成分血265个治疗量。值得一提的是,梁平平已经荣获3次国家无偿献血金奖。

“献血达人”梁平平15年累计献血174次 3次获无偿献血金奖

十多个荣誉证书是对梁平平志愿服务工作的认可跟鼓励。

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4000小时,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

2010梁平平正式加入了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服务大队机采分队,“平时我都是上晚班,从晚上9点忙到次日凌晨3点到4点,主要工作内容就是进行铁路维护,忙完以后在单位休息到早上7点多,然后就出发到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机采大厅为献血者进行志愿服务。”

3月16日早上梁平平照例直接从单位来到了省血液中心:“我们一般都是陪这些献血者聊聊天,给他们倒杯水,科普一下献血知识,从而缓解一下他们的紧张情绪。”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梁平平遇到了很多感人的献血故事:“有一位邯郸白血病患者的父母来石家庄献血,当时这对父母比较着急,结果验血不合格,急得孩子母亲哭了起来,我便安慰孩子父母,并给他们倒了一杯水,让他们稍微平复一下再去测试,最后终于成功献血了。”梁平平自2010年加入服务大队之后,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已经超过4000小时。

志愿服务之余,梁平平还在网络上分享最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用图片和文字记录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每天发一些志愿服务的宣传信息,把更多志愿者以及献血者的身影记录下来。”目前梁平平已经在网络上发布无偿献血相关文章348篇,累计访问者千余人。

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河北省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第四届“最美志愿者”、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二星级”志愿者......十多个荣誉证书是对梁平平多年以来志愿服务工作的认可跟鼓励。

多献一份血 就能多救一个人

当问及这么多荣誉证书以及献血经历对于自己的意义时,性格内向的梁平平说:“对于我来说,这些都只是数字而已,多献一份血,就能够多救一个人。”正是这种朴素的想法伴随着梁平平走过了数十年。

“无偿献血是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体现,我就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无偿献血,让我懂得了尊重别人,服务社会。”这是梁平平在网络上发布的一篇文章里的一段话。

正是有许多像梁平平这样的无偿献血者,让爱在人群中流动,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温暖、友爱。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