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共享单车进驻石家庄 问题来了:如何做到文明共享?

2017-03-18 09:2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省会某小区内,一辆被上私锁的“小黄车”。 董达摄


省会市民骑共享单车出行。记者霍艳恩摄

□记者 刘冰洋

今年1月16日,ofo共享单车进入石家庄市场,首批投放单车约600辆。此后,短短两个月来,酷奇、永安行、摩拜、快兔等多家共享单车登陆石家庄。价格便宜、随停随放,方便快捷的共享单车一进入石家庄市场就赢得了市民的喜爱。

然而,伴随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乱停乱放、恶意破坏、据为己有等不文明现象也开始出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让共享单车走得更远,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共享”变“独享”,共享单车乱象层出

“有了共享单车后,短途出行确实方便了很多。我想去省图书馆看书,虽然只有两三个路口的距离,但走路过去天儿还有点冷,打车、公交又不方便。共享单车随骑随用、随停随锁,最适合这种不远不近的距离。”省会市民李先生说,他已经成了共享单车的“忠实用户”,手机上已经下载了两种共享单车的APP。

扫描二维码,下载手机APP,交押金……只需几个简单的步骤,一辆共享单车就可以解锁骑走了,而且价钱便宜。目前,对于省会市民来说,共享单车已经不再陌生。

“我很喜欢这种模式,使用起来很方便,解决了平时到公交车站需要步行十多分钟的问题。出门经常会遇到公交倒车的问题,有时两个公交车站距离较远,共享单车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省会市民崔女士对共享单车的出现,感到十分惊喜。

不过,共享单车在使用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

近日,一篇题为《共享单车,真是一面国民照妖镜》的文章在朋友圈里火了起来,文章中的图片显示,共享单车遭受着各种各样的“虐待”:有的被挂到树上,有的被扔进河里,还有的被拆解得七零八落……

“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像文章中描述的那样恶意破坏单车的现象。”永安行石家庄区域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永安行自2月28日进驻石家庄以来,还没有发现恶意破坏单车的行为,但是接到过诸如乱停乱放、私自上锁等问题的举报信息。

记者在省会街头走访时,也发现了很多类似的问题。在方北路和育才街交叉口附近有一辆ofo共享单车,乍看与正常的共享单车无异,但走近准备开锁时才发现单车已经被人私自上锁;在青园街与槐北路交叉口附近,两辆“小黄车”被随意地停放在人行道上,影响了市民的正常出行;在方北路某小区院内,记者在小区楼道里发现了一辆“永安行”共享单车;在槐北路上,路边一辆“酷奇”共享单车的车座不翼而飞……

“有一次我在小区车库一个隐蔽的角落发现了一辆共享单车,虽然没有上私人锁,但别人要找到这辆车相当困难。”省会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还遇到过车辆出现故障无法开锁,甚至还有开锁后才发现车铃已经坏了的情况。

作为最早进入石家庄市的共享单车,目前ofo共享单车在石家庄的投放量已近2万,而且每天有新的单车投放使用。ofo石家庄区域公共关系部经理卢强表示,由于他们投入的单车总量大、使用率高,遭遇的恶意破坏事件也更多,让他们十分头疼。

“自控”加“他管”,共享单车方能走得更远

如何让共享单车不脱离“文明轨道”,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我们在各个投放地区设有专门的线下运营维护人员,对单车进行定期维护。用户在用车时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客服电话或通过APP拍照上传的方式进行反馈,我们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卢强介绍,目前,每天都会有50多人的维修员队伍穿梭在石家庄市区的街头巷尾,发现有破损或者被私自上锁的车辆时,会将这些车辆送往附近的维修点进行维修。

“我们还积极发动热心网友,鼓励大家参与到保护单车的队伍中来。”卢强补充道,目前,ofo河北区还建立了“小黄车”骑士团微信群,群里成员大都是“小黄车”的使用者。这些热心用户不仅在发现问题单车时及时上报,而且平时也积极引领其他市民文明用车。

谈到ofo共享单车机械锁无GPS定位、密码易泄露等问题时,卢强说:“目前新一代智能锁已经研制成功,新锁是带有GPS和密码刷新功能的电子锁,在北京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相信不久就可以在省会街头看到。”

“为解决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我们正在和政府有关部门接洽,希望能够在合适的区域划分固定的停车位置。”永安行石家庄区域负责人张先生表示,对于故意毁坏、窃取单车的行为,政府相关部门应该依法处罚,放大警示效应。

“为了改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街道首批划出了16个推荐停车点,这就是政府部门探索有效管理办法的一种尝试。”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樊雅丽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兼顾便民和城市管理两个方面的利益,提供单车停放区域。

另外,共享单车还面临着制度支撑不足的尴尬。樊雅丽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共享单车要健康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内外部的制度支撑。“从企业角度讲,共享单车运营公司要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比如,建立诚信用车的奖励机制和不当用车、无序停车的惩罚机制。而对于政府部门,应当扶持与规范并重,制定规则,加强监管。”

“杜绝‘独享’、恶意破坏、乱停乱放等问题,需要社会公民道德水平的整体提升。”樊雅丽还建议,加大社会公德的教育和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公民素养,让市民一起来爱护这些给出行带来方便和实惠的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