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杨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

2017-03-18 10:2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

   ——访沧州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杨慧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李家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进一步打造优美的城市环境、形成有序的社会管理、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培育文明的市民群众,这些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课题。”近日,沧州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杨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必须抓住不放、务求实效。另据介绍,沧州市于日前召开了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吹响了集合全市之力创建文明城市的“集结号”和“冲锋号”,以“转作风、优环境、走新路、抓落实”为契机,打响“六大战役”,集中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

记者:创建文明城市,沧州有着怎样的优势?

杨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我们走好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意义重大,必须高度重视、统筹推进。近年来,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沧州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城乡面貌较大改观,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这些都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特别是持续推进的“好人之城”建设,已经成为沧州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亮丽名片,成为展示沧州形象的金字招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创建文明城市与改善营商环境有着怎样的联系?沧州又以什么样的行动来作为“抓手”?

杨慧:一定意义上说,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是至关重要的营商环境;一个文明程度不高的城市,也难以对各类优质资源产生吸引力凝聚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进一步打造优美的城市环境、形成有序的社会管理、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培育文明的市民群众,这些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课题。因此,我们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把创建活动的成效真正体现到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上,以营商环境的改善助力沧州又好又快发展。为此,从3月初至6月上旬,沧州市以“六大战役”为抓手,全面启动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一是打响市容环境整治战役;二是打响交通秩序整治战役;三是打响市场环境治理战役;四是打响社区综合整治战役;五是打响社会管理创新战役;六是打响市民素质提升战役。

记者:您多次提到要发挥群众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主体作用,那沧州在这方面有着怎样的理解与落实?

杨慧:群众知晓、群众参与、群众满意、群众公认,是评价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准。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成果人民共享”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激发群众投身创建的热情,把创建文明城市变成全市人民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创造美好新生活的群众性实践活动。要引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努力使创建活动成为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的过程。要认真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创建中真正得到实惠,使文明城市创建真正成为顺民意、得民心的德政工程、惠民工程。

记者:对于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难题,该如何破解呢?

杨慧:在创建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还要坚持改革创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需要破解的难题还有不少,比如,城市管理中的占道经营问题、交通拥堵问题,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管理问题、小街小巷给排水不畅问题,不文明行为整治问题等等。对这些问题,一定要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向解放思想要出路,向改革创新要办法。要把创建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法治环境结合起来,在加快“放管服”改革的同时,围绕公共设施建设管理、社会管理、社区建设、交通秩序整治、提升市民素质等方面,大胆改革,鼓励创新,以改革创新破解瓶颈制约和机制障碍,走出一条创建文明城市的新路子。

记者:沧州创建文明城市的“百日攻坚战”已经打响,您有着怎样的“动员令”?

杨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创建工作中来,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以优异成绩通过创建测评检查,为沧州市早日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