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丰宁:农技培训让农民有了“金指头”

2017-03-19 21:30:52 来源:承德日报

3 月的塞外乍暖还寒。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职教中心,却呈现一片兴盛蓬勃的场面:容纳240人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老师在讲台上讲解、示范,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跟随动作做得整齐划一,不时还俯下身子记下工整认真、密密麻麻的笔记……

丰宁教育局副局长兼职教中心常务副校长白光军感慨地说:“培训班场面十分火爆,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比正式学生态度还要好,真挺让人感动的!”

经过3年多持续不断的投入和培训,丰宁将农技培训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让更多农民一技在身,有了靠自己创造财富的“金指头”。

群众有期盼市场有需求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小城镇的建设步伐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从农业领域转移出来,进城务工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

“我在外干了10多年,没有资格证的时候挣得少,这次学习拿到资格证以后工资比原来高一倍,这样我就能干的更顺手了!”赵奎是丰宁选将营乡二道营村的村民,在北京周边的建筑工地从事电工多年,他报名参加了农民工技能培训,“没证工地不爱用不说, 关键是不比别人少干活,挣得却只相当有证的一半儿!”赵奎感慨良多,“外出打工没技术等级证可亏了,怎么着也得拿到技术等级的小本本儿,外出打工没小本儿,心里没有一点底儿!”持有像赵奎一样想法来参加培训的农民工大有人在!

丰宁是环京津县,京津地区是北方最大的劳务市场,需求十分庞大的有技术等级的农民工数量来撬动整个劳务市场;而丰宁又是京津地区的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在京津地区务工的农民达5 万多人次,年收入超过14亿元,外出务工是丰宁农民收入主要来源。

农民工有期盼、劳务市场有需求,丰宁县委、县政府呼应群众所盼、关注市场所需,顺势而为地从2014 年开始利用务工人员返乡及农闲的有利时机,面向全县农民工开展技术能等级培训。培训后经考核合格,颁发技能等级鉴定证书。同时,将农民工培训列入十大民心工程,并对参加培训的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还给予交通补助等优惠。

学一门技能好打工挣钱

好机制、好政策让农民工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来自大滩镇南围子村38岁的农村妇女张亚丽参加的是“月嫂”初级培训班。张亚丽告诉笔者,“以前对科学育婴知道的太少了,通过这次培训,懂得了不少知识,听着老师讲的很过瘾,好像还没学多少呢就到时间了!”她说,“家里有6 口人,拿到证书后,想农闲时出去挣点钱补贴家用,减轻点丈夫的负担。”

朱淑枝大姐对“月嫂”培训情有独钟,因年龄被挡在培训大门外和丈夫怄了两天气。丈夫卢云成只好动用关系“走后门”让妻子参加了“月嫂”培训。朱大姐憧憬着未来喜滋滋地说出了心里话:“我不指望学完了出去挣钱,我家儿子面临搞对象,等将来有了孙子辈的时候,我知道怎么伺候了,最关键咱是有证的人!”“去参加培训以后,每天早七点就坐公交走了,学得可认真了,每天回到家里还抱着娃娃复习白天的功课呢。”

据了解,今年仅参加农民工“月嫂”第六期培训班的就达到了450人,这个数字大大出乎举办方的预料。

培训添“身价”到处受欢迎

通过培训拿到技术等级证书后,务工人员的就业路呈现出“柳暗花明”。卜冀鲁是丰宁县城的一位下岗女工,曾在私人的小旅馆里打杂,培训后已经成为县城一家大型酒店的服务人员。卜冀鲁腼腆地说:“我拿到资格证后工作环境好了,比原来多挣几百块钱,更重要的是给我上了三险,生活的更踏实了。”

务工人员有了资格证后,让项目经理们喜上眉梢。做了多年劳务输出经纪人的郑志广介绍,农民工持证上岗技术水平更高了、安全意识更强了,工人工资水平能提高30%。“因为工人全部有了资格证,今年我承包工程的开工面积提高近一倍!”郑志广说。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丰宁共培训职业(工种)30多个,培训农村劳动力1.8万人,1.6万人已经通过考核获得资格证书。这些人拿着技术等级证外出在京、津、石、唐、承等地和本地“闯荡江湖”,1.33万人实现稳定就业,就业率达74.4%!通过培训,已经形成“个个有人用、人人都夸行”的丰宁农民工品牌。(记者林海娇 通讯员海波剑 锋宗国)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