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社区文明创建持续精准发力

2017-03-20 08:1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推进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社区养老创新

社区文明创建持续精准发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社区文明是整个城市文明的基础。近年来,秦皇岛市紧紧围绕社区文明创建目标,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社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典型,促进社区文明创建深入开展;集中行动,助力文明创建,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秦皇岛市将持续精准发力,做好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强化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搞好环境卫生治理。大力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大力加强文化教育科普教育,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整合梳理社会服务资源,发挥好社区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居民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形成便民、利民的服务网络。着力创建平安社区,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体系,提高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加强社区普法、调解工作,广泛开展社区法制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

秦皇岛还将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建设社区协商机制,以社区党支部为统领,建立居委会、业委会、议事会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机制,采取听证会、集体座谈、面对面交流等多种形式,畅通社区民主协商渠道,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推进社区服务创新。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社区服务格局。拓宽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平台,试点建立社区社会工作站,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面向城市社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社区照顾、社区救助、社区融入、社区矫正、社区康复、心理疏导等服务。

推进社区养老创新。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简化优化养老机构相关审批手续。强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建居住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建立居家养老服务评估制度,对老年人的家庭经济情况、身体状况、养老服务需求进行评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实施精准养老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扶持政策,吸引国内外专业养老服务企业参与居家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