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全市医改投入财政资金1.41亿元

2017-03-20 09:3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全市医改投入财政资金1.41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路)日前,记者从衡水市卫生计生委获悉,去年以来,该市不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构建分级诊疗体系,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目前,全市在医改领域共投入财政资金1.41亿元,让更多医改红利惠及全市人民。

据了解,该市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把市人民医院(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等8家公立医院纳入综合改革范围,以药品零差率销售为切入点,启动“去加成、调价格、降药比、调薪酬、强管理”等系列改革。并继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去年4月份,该市冀州区、阜城县被列为全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两个示范县均对创建任务进行了量化分解,明确部门职责,将示范县创建工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内容。

同时,该市进一步规范药品采购,着力解决药价虚高问题。在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推行京津冀药品采购价格互认机制,以最低采购价格为标准开展议价工作,实现了大部分药品价格下降,部分药品采购价格降幅达到10%以上。推动列为医改试点的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等8家公立医院和冀州区、阜城县人民医院加入三明药品价格联盟,制定药品采购方案,压缩中间环节,降低虚高价格。

持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该市将全市3782个基层集体产权村卫生室的运行维护费用列入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补贴范畴,就改善乡村医生工作条件等出台了具体支持政策。并深入开展“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15家,省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20家。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市范围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综合改革,实行“费随事走,以事定费”的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实施过程进行信息化监控,对服务结果进行科学化考核,初步建立了“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居民免费享受服务、基层卫生机构竞争服务、卫生计生部门有效监管、财政部门按网络信息结算资金”五位一体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城乡居民电子档案建档率为89.14%。

推进分级诊疗,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该市制订出台了《衡水市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冀州区、枣强县、武强县、阜城县为分级诊疗试点,引导城市医疗资源下沉,探索乡镇卫生院“政府举办、县院直管”和人才队伍“县招乡用、乡村一体”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目前,该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每年40元提高至45元,新增部分全部用于购买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县乡医疗机构优秀医生领办的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16家。吸引100余名城市退休医生等到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积极推进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截至目前,全市签约服务人数为279.9万人,签约率为72.57%。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