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园:感受“九州芳园”独特魅力

2017-03-20 09:4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衡水园:感受“九州芳园”独特魅力

衡水园鸟瞰图 省第二届园博会筹委会办公室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陈凤来 通讯员 荆伟)以水城桃城、黄河古道为历史元素,以漳水禊礼、儒家大师为人文元素,以衡水湖、金鱼、白蜡、桃花等为自然元素。走进园博园之衡水园,你会感受到“九州芳园”的独特魅力。

衡水园位于地级市展园区中部,靠近主展馆及大草坪,包括4186平方米的主岛和外围8个岛屿,共计9893平方米,投资概算2000万元。主要景观节点包括:主入口、五色广场、缘起冀舟、衡水记忆、漳水之滨和禹贡九州。

衡水园以“九州芳园”为整体概念,立意为八荒之内有四海,四海之内有九州。规划将衡水园外的8个岛屿与衡水园岛屿相整合,形成完整的九州序列。

衡水园布置以冀州名人为主题的景观柱,柱身模拟内画工艺,为双层玻璃结构,以武强年画绘制名人生平事迹,以旋转的走马灯打造立体动态景观,夜间作为景观灯柱,形成鲜明的竖向景观标志。

衡水园讲述衡水老城文化,通过游线串联,在两侧主入口均设置青铜门,承接外部鼎,以“冀鼎”的含义和地雕篆体“冀”字,引导游客进入。规划采用五色土的概念,寓意华夏疆土,用代表冀州的白土作为铺装,其他四色土壤建造夯土墙,其上雕刻衡水古城图。

衡水园在核心区域设置了下沉广场,结合大型跌水景观,池底绘制冀州古河道图。展园设置具有老城肌理的城门、体现内画艺术的沉水栈道和体现法帖工艺的名人书卷。衡水园还以禹贡九州作为景观点,与广场中涌泉及水体形成整体,建设中心平台和亲水台阶。

衡水园以自然文化为基底,选取最具代表性的乡土植物、特色材料进行演绎:以衡水的市树白蜡和市花荷花为主景,配合国槐、珍珠梅、紫叶桃等乡土树种。同时,响应海绵城市建设号召,在展园中采用大面积的透水铺装如砂石、毛石、木屑等,增加雨水下渗功能的同时,增强游人的游园体验,并且设计中结合绿色覆土建筑,设置雨水花园,利用屋顶雨水收集及中水再利用,使整个展园形成良性水循环。

同时,衡水园运用了先进的生态湿地过滤系统,包括微生物投放、水生植物种植等技术,提升了展园内部生态系统的自身调节能力,也为展园增加了丰富有趣的动态景观。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