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300多个项目将亮相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

2017-03-21 10:5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资本搭建平台 让旅游插上翅膀

300多个项目 将亮相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宗苗淼)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荣丽表示,大会将于3月29日至30日在石家庄市太行国宾馆举行,届时将推出300多个项目,估算总投资近万亿元。目前,社会资本在河北省旅游项目投资中已占主导地位,约占投资总额的六成。

据悉,本次旅游投融资大会,将以旅游为切入点和纽带,是整合带动文化、体育、养生、度假、新农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等各方面发展的综合性投融资大会。大会还将助力实现河北省旅游投资的“两个千亿、两个万亿”发展目标,即:打造千亿元旅游投融资平台,组建设立千亿元旅游投资基金;“十三五”期间推出万亿元旅游投资项目,“十三五”末年旅游业总收入达到万亿元。

“基于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我们邀请的客商,不仅有中国旅游百强企业中一批专业投资人,还有PPP建设运营商、特色小镇开发商,基金机构、开发性金融和商业金融机构负责人等。”王荣丽表示,大会在项目选择上更加注重区域综合开发、旅游精准扶贫、特色小镇等领域和旅游PPP等新模式。

据悉,本次大会推出的项目,主要体现七个特点:一是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带动发展、秦皇岛大健康示范区融合发展、石家庄中心城市辐射发展的四大引擎效应;二是强调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高度结合大健康、体育运动、文化、农业、水利等不同领域发展,形成“旅游+”的创新发展效应,借力国家对公共产业的支持,发挥旅游产业带动价值,对应多产业扶持政策及PPP投融资需求;三是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梳理与包装,形成了较全面系统的旅游基础与服务项目系统,对应PPP的投融资需求;四是注重跨区域项目,全区域专项整合项目,为大集团投资提供服务;五是策划包装引擎项目,突出重点和开发时序,以期实现更有效的招商引资;六是结合生态治理、精准扶贫等公共事业,推动形成旅游整合发展结构;七是结合旅游引导的城镇化发展,推出多个特色旅游小镇项目。

据悉,2016年,河北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67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654.5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25.5%和35.6%,实现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开局。旅游投资规模也呈跨越式增长,全年实际完成投资588.27亿元,同比增长44.34%。2016年纳入全省旅游项目管理系统的旅游项目共计1414个,估算总投资11491.41亿元。

如今,随着一批战略性、结构性旅游项目深入推进,旅游投资项目结构不断优化。旅游产品由单一观光旅游加快向综合型、度假型、体验型转变,多业态、多元化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河北省旅游项目正逐步由散小的格局向规模化、集成化、资本化方向转变,大项目引领大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10亿元以上规模项目投资额占比达到83.28%。

同时,围绕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河北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开发旅游项目,支持旅游企业等通过上市等方式进行融资。目前,河北省旅游项目投资主体更加多元,社会资本在旅游项目投资中已占据主导地位,占投资总额的59.85%。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