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以塞罕坝精神助推绿色发展

2017-03-21 10:4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李建成

已是三月,大地回春。塞罕坝机械林场气温仍在0℃以下,株株青松在寒风中挺立,汇成百万亩林海。

50多年来,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平均海拔1500米、最低气温达-43℃的高寒荒漠地区,建成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创造了“人逼沙退、绿荫蓝天”的伟大业绩,凝练出“艰苦创业、甘于奉献、科学求实、开拓创新、爱岗敬业”的塞罕坝精神。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承德市坚持把塞罕坝精神作为引领推动承德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突出“学”“做”“管”,用榜样力量激励、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真学实做。

让塞罕坝精神内化于心,形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思想自觉

承德把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活动领导小组,谋划实施了5个方面15项具体工作。通过事迹报告、主题演讲、经验交流、座谈研讨等形式,在全市人民中传递创业求实的正能量,推动塞罕坝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让广大党员干部弄明白“什么是塞罕坝精神,怎么学塞罕坝精神”。

把讲党课和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作为学的重要举措,通过基层课堂互动研讨、红色教育基地现场观摩、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等形式讲党课,增强吸引力。确保全市所有党支部都至少上一次党课,各级党组织普遍开展了专题研讨学习。目前,全市每名党员手头都有学习资料,各级各部门共组织宣讲2000余场,受众近30万人次。

同时,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重点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挂牌示范、“1+10”联系户等制度,细化实化党员岗位目标。广泛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加强社会监督,形成立足岗位比贡献的浓厚氛围,树立党员形象。

让塞罕坝精神外化于形,形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行动自觉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重大生态项目,先后取缔“五小”污染企业1410家,禁上项目2200个。推进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大气污染治理、水源涵养千湖工程和矿山披绿工程,关停100座矿山、复绿100座矿山,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努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经济转型中,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迈出敢为人先的新步伐。实施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生物医药、新型建材、现代物流等十大绿色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委托中科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成为全国首个公开自然资源资产的地级市;主动加强与京津合作,推动跨区域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生态产品交易,开展了全国首单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完成交易6.9万吨,实现交易额254.1万元。

主动用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在招商引资中,广大党员干部摒弃“等靠要”和“胆小怕争”的陋习,主动出击促成一个又一个好项目落地。他们先后引进实施亿元以上绿色产业项目734个,总投资额达到4824.9亿元。综合运用“假日人才库”“周末工程师”“院士工作站”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柔性引进京津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2000余人次。瞄准京津中高端消费需求,打造高端休闲消费项目,吸引高端产业、人才和消费向承德聚集。

以“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为载体,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上,使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把党建与经济发展拧成脱贫攻坚“一股绳”。目前,全市90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党员干部带头创办经济组织2670个,建立产业党组织1030个,4万个党员家庭户全部挂牌,结成帮扶对子24.6万个,落实扶贫资金7133万元,融资5.6亿元。

让塞罕坝精神融入制度建设,形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引领自觉

承德组织各级党组织把塞罕坝精神融入于制度建设当中,打造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市、县(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深入联系点或在分管部门讲党课,共讲党课462次,解决实际问题1500多个,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围绕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抓好整改。深化机构改革,推进内设机构和职责整合,理顺权责关系,市本级撤并机构9个、精简机构6个。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和“基层党风清洁行动”,加大执法问责力度。

对363个后进党组织,集中攻坚、分类施治,对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差的村,及时调整充实班子、改善结构,加强对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对社会治安和信访稳定差的村,落实县级领导干部下访制度,合力解决突出问题;对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帮助提供发展路径,指导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目前,全市有257个村完成后进整顿转化任务。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