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互联网+”风起,驾培或临行业洗牌

2017-03-21 11:4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四名大学生的实体驾校。

截至目前,4名学生的新模式已完成1274单培训。

开创“互联网+驾校”的新驾培模式的4名大学生。

河北新闻网记者 杨佳薇/文 田明/图

提到去驾校学车,很多人可能还不清楚,“新”的学车方式已经“悄然上线”了,在最传统的驾驶培训行业,互联网的“东风”也已悄然吹起。2月27日,由石家庄4名大二学生开创的“互联网+驾校”实体店正式开业。与一般意义上的大学生创业相比,新的驾培模式引起人们更大的关注,实体驾校和互联网的结合让石家庄开启了“学车新模式”。其实,在此之前,也曾有外来互联网驾驶培训平台入驻石家庄,欲走“O2O”的路子,带来驾培行业的“革命”。有业内人士指出,不管是外来平台的入驻,还是本地大学生启动的新模式,都预示着在互联网冲击下,驾驶培训行业或将面临洗牌。

大学生开启驾培新模式

2月27日,对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大二年级的杜欣龙、朱晓刚、邱王兴、闫云鹏四名同学而言,是个让人高兴的日子,他们创办的公司终于正式开业了,他们打造的“互联网+驾校”模式实体驾校完美落地。

“在此之前,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驾校也正在向传统模式告别。”3月7日,刚刚19岁的杜欣龙已有些成熟的创业者的风采,自豪地展示着他们的创业成果:与传统驾校相比,这家“互联网驾校”提出了“距离更近”“教练更好”“时间更省”“服务更佳”四大优势。

记者体验了一下,只要加入他们的微信公众号,就会有报名、约车、学车直播、学车进度查询等选项,除了练车和办理报名手续,其他都可以在网上完成,不用去驾校,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位置就近选择驾校。

“这个项目灵感源自我自己的体验。”杜欣龙说,他和几个创业伙伴都是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他更是从大一开始就在互联网公司实习,已经意识到互联网给生活和生产方式带来的改变。18岁那年,他想考驾照,但是驾校不是离得太远,就是人太多,约车不方便,而且各驾校的价格、服务水平也不一样。

杜欣龙就是在那时萌生了开启“互联网+驾校”模式的想法,希望能实现就近学驾驶、什么时候有时间就什么时候学、网上支付等。

确定了“互联网+驾校”的项目,杜欣龙马上找到朱晓刚、邱王兴、闫云鹏三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更全面地了解了互联网思维以及互联网加运营实体的方式。四人在课余时间接触石家庄各驾校校长和老板,最终成立了零创国际公司,开创了“互联网+驾校”的全新模式。

“互联网+驾校”或将实现“超车”

其实,去年开始,“互联网+驾校”在全国已经悄悄进行了。2016年驾培市场进一步开放,使得一大批的互联网创业企业涌入驾培领域。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开始,全国共有16家涉及驾考培训的互联网平台获得融资。

杜欣龙说,“互联网+驾校”的模式在石家庄也出现过,去学车、快来学车等全国性的互联网驾驶培训曾经入驻石家庄,几乎都是走滴滴出行的路子,让学员可以像打车一样,自由选场地、自由选教练,同时还可以对教练、场地等自主公开评分,同时走的也是低价抢市场的路子。

“这种模式在全国都有,但是在石家庄的效果并不是特别好。”杜欣龙说,这些互联网平台几乎都没有自己的实体驾校,教练不是该公司自己的员工,几乎相当于“中介”,只是一个报名的平台,再分发给各驾校。“我们虽然也是互联网平台,但我们和他们最大的不同就是真正的‘互联网+驾校’,在互联网平台的基础上,还有驾校实体。”

不过,因为缺乏经验,杜欣龙等人在平台创立初期也曾经发生资金链断裂。“我们最开始也是模仿的全国各地的互联网驾培项目,只做平台。后来发现,这个模式不适合石家庄市场,这才最终发展了互联网加实体的模式。”杜欣龙说,2016年8月28日,他们开始筹建“互联网+驾校实体店”。

随着今年2月27日实体驾校落成,首家“互联网+驾校”模式完美落地,杜欣龙和伙伴们完成石家庄全市两所自营实体驾校和四所自营校区实现落地,覆盖新华区、桥西区、裕华区、开发区、长安区以及鹿泉区六大区域,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274单。

“和传统的驾校相比,我们因有互联网服务而更方便,和以前单纯只有互联网平台没有实体的互联网驾培平台比,我们有自己的驾校,有80多辆车,80多位教练。”杜欣龙说,他们认为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驾校”模式。在这个模式下,他们更强调服务,“可以在平台上报名,可以就近选校区,而且价格统一,并且比一般驾校便宜,还有视频监控学车过程,杜绝教练‘吃拿卡要’。”

“互联网+驾校”或将引发行业洗牌

在诸多行业,互联网“风”吹过必留痕迹,这个痕迹就是行业洗牌。“互联网平台的杀入,最直接的效应就是将行业价格透明化。”河北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行业协会秘书长胡俊生介绍,以往不少驾校借助区位等优势,培训价格高低不等,互联网平台的杀入,让场地、价格、教练等信息均公开透明化,市民学车选择时多有余地,高价培训将不复存在。

在价格空间不复存在的同时,驾培行业竞争激烈。据了解,2016年,石家庄的驾校有144所,教练车6400余辆,招生数有32万余人,年培训能力高于招生数。也就是说,有一部分驾校是难以实现赢利的。

“对传统驾校而言,竞争激烈、成本高已成为压在驾校头上的‘两座大山’。但实际上,‘互联网+’并不是要让传统驾校没饭吃。”胡俊生说,反之,互联网学车平台应该成为驾校的招生“神器”。现在的学车人群多数是年轻人,他们愿意用互联网购买教学服务,传统驾校实现“互联网+”,是完成品牌重塑的重要路径。

胡俊生表示,传统驾校的招生方式和展示形式有限,身边的潜在学车人群也会流失。流失原因主要表现在信息不对称、学车人群不知道身边有好驾校、好教练等。互联网学车平台则能帮助传统驾校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要让学员知道,好驾校、好教练就在身边。

有业内人士也指出,对于驾培行业来说,变革刚刚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入局者,唯一可以确认的是,互联网化的未来,所有的服务只会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深入人心。

线上线下融合是发展趋势

但在传统驾培面临各种危机的同时,互联网的改造亦难一蹴而就。有大型驾培平台资深从业人士介绍,互联网的杀入都在打价格战,实际上,互联网平台还要养员工、开支大量营销费用,算下来也是“倒贴”的。另一方面,驾驶培训是单频次的服务,平台和学员之间黏性低,导致后续商机难以开发。

因此,“互联网+驾校”不能只是表面上的简单相加,驾培平台一定要对驾校拥有管理和要求改正的权利。

杜欣龙说,在此前的自主调查中,学车人群的痛点主要在于场地远、教练服务质量差、时间长等多个方面。“僧多粥少”的压力之外,传统驾培面临服务危机,而互联网则会让好的教练得以彰显,让优秀教练成为驾校代言人,实现驾校品牌提升。

胡俊生表示,在驾培行业,教练和考试通过率是最好的品牌。互联网如何让学员得到真实、可信的品牌驾校信息,是行业协会的重要工作。同时,互联网驾培在于打通服务闭环,学车作为一次性服务,想要增强用户黏性难度加大,可以通过主动服务——主动提醒学车进程、送考、培训后的陪练等服务,加强与学员的沟通,实现对一位学员从学车到买车,再到车后市场的跟踪服务,打通服务闭环。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校联合会秘书长刘治国也表示,传统驾培机构需提高质量和效益,做好“专、精、特、新”,坚持走品牌营销和差异化之路;同时,要顺应驾校学员年轻化的趋势,实施驾驶培训素质教育,积极拥抱互联网,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