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将打造更多文化“新地标”

2017-03-21 11:4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徐华 通讯员徐玉石)今年,保定以建设“善美保定、文化强市”为目标,实施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文化与互联网、文化与旅游四个融合,坚持实施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向精品要魅力、向产业要实力、向市场要活力,打造更多的文化新地标,为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围绕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以文化创意理念引导文化产业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加快推进中关村(保定)数字文物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指导推进曲阳县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定兴非遗小镇建设;打造市县融媒体传播系统,运用光纤、数字微波、卫星等多种传输手段,构建以互联网、电讯网、广播电视网为主干传输网络,以建设智慧城市为契机,加大市、县广播电视融媒体建设,促成各具特色、共同发展的媒体格局。

继续加大精品创作力度,力争在省级、国家级的各项赛事上获奖。筹划举办保定市戏剧节、全市首届原创舞台艺术优秀作品调演;组织艺术剧院创排《狼牙山五壮士》《万古丹心杨继盛》《唐知县审诰命》《地道战》《一亩泉传奇》舞台剧目;组织艺研所创排《望江亭——追忆关汉卿》等;以戏曲普查为素材编纂《保定戏曲概览》;与市方志办合作,编写《保定铁球传奇》;编写《善美保定系列话剧作品集》。

打响直隶文化大讲堂、保定故事大讲堂品牌。继续推进“文化润古城”“书香保定·香飘四季”“保定故事”“燕赵少年读书”等文化活动。探索在保定实行图书馆总分馆制,联通市图书馆与社区图书室,各县(市)图书馆与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书屋;逐步为条件成熟的地点配备读报机、移动图书馆;增加新图书馆阅读功能。

加强文物保护,完成年度文物保护项目申报工作。继续推进保定军校提升改造工程,重点完成军校广场规划设计及军校纪念馆院内的环境改造;正式对外开放直隶总督署西路,布置开办“清朝重臣——李鸿章专题展”;继续推进市区国保单位重点修缮工程,推进保定城隍庙、乾义面粉公司制粉楼修缮工程;努力将西大街府河两岸整治成能体现保定名特产品、历史文化、名人故居、民间故事的街区。编著出版《话说保定军校》《保定戏曲艺术发展史》《天下第一衙——直隶总督署画册》等书籍。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基地建设,公布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或传播基地。谋划扶持重点、濒危项目建立传习所,每个传习所传承规模每年达到100人次以上。确定5个濒危非遗项目和10名年事已高的代表传承人,重点进行口述、图片、视频记录工作。组织好国家、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工作;适时启动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改版市文广新局官方网站,完成平台的建设,构建新媒体文化宣传新格局。以微信公众号“保定文化”为核心,联合下属所有部门、单位等的微信公众号,以及外围媒体和合作机构的微信公众号,形成文化宣传新媒体矩阵,形成强大宣传攻势,使文化信息及时传播。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