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盟河北省委呼吁创建千年古县特色数据库

2017-03-21 15:5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利用数字化的科技手段保存、保护、传承、发展文化遗产。”民盟省委呼吁,创建千年古县特色数据库,传播千年古县独特的文化资源,大力推进先进文化建设。

据介绍,国家民政部与联合国地名组织在全国现存的800多个上千年的古县中,优选出100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古县。其中,河北省有19个县入选,高居全国第一。

“通过数据库的建设,采集相关期刊论文、学术专著、新闻报道等,进行深层次的数据挖掘、信息加工,推动相关研究系统全面发展。”民盟省委认为,打造系统全面的数据库,能够为古县的学术研究提供文献信息保障。同时,通过全面有序的信息资源整合,还能为古县的经济文化建设、科学决策提供文献和数据支持,形成支撑县域经济和文化研究实践的信息资源基础建设工程。

应由政府主导搭建一个多领域、多行业共享的信息展示平台。民盟省委建议,创立和集成具有原创或特色性质的数据源(库)和技术分析系统。千年古县综合数据库资源应包括千年古县的地理风貌、旅游资源、地域文化、特色产业、编史修志等原始数据。资源类型应包含学术文献、统计数据、调查数据、案例、图像文字、音视频等。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