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巨鹿退伍大校义务为乡亲们拍摄全家福肖像照

2017-03-22 00:2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巨鹿退伍大校义务为乡亲们拍摄全家福肖像照

邢台市巨鹿县退伍大校张廷召为了回报家乡父老,义务给乡亲们拍摄全家福和肖像照。图为张廷召(右二)给乡亲们发放照片。 记者张会武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徐彪)3月20日,农历二月二十三,邢台市巨鹿县白家寨村村委会办公室里人来人往,乡亲们纷纷来领取退伍大校张廷召给大家照的相片。

94岁的张墨云老人脸上笑开了花:“早就听说庆跃家二小子照相照的不赖,今儿一看,把我这老婆子都照得年轻了好几岁。”

张廷召,1950年出生在巨鹿县白家寨村,1968年入伍,1973年因工作需要,第一次拿起了当时还被视为奢侈品的照相机,从那时起,他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先后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兵摄影协会副秘书长、《火箭兵摄影报》执行副总编,并当选为中国艺术摄影家协会副主席。2006年在第二炮兵工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大校军衔)职位上退休。多年来,他虽人在军旅,却不忘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只要时间允许,每年总要回老家几次,听听熟悉的乡音、感受浓浓的乡情。

随着年岁的增长,一个想法始终在他心头缭绕:用手中的相机,为乡亲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一想法终于在去年10月份付诸实施。

张廷召通过村里喇叭广播、贴公开信等方式告知父老乡亲:张廷召,村里张庆跃家的二小子,从10月22号到11月2号,每天在村台上义务给乡亲们照全家福,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拍肖像照。

时值寒冬,村台上滴水成冰,张廷召冒着严寒给乡亲们拍照。为了达到最佳拍摄效果,他还自费定制了背景布,购买了专用灯具。

十天里,他给乡亲们拍摄了200余张全家福和肖像照。随后又买来了塑封机器,领着老伴儿、女儿、女婿,全家齐上阵,把照片一张张塑封好,只为了方便乡亲们保存。

张廷召说:“我只是用我力所能及方式来回报一下家乡父老。我还要呼吁所有走出去的老乡们,不要忘了自己的根在哪里。不论能力大小、职位高低、有钱没钱,都应该用自己的方式为老家人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