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多家“京牌”中小学进入河北,带来这些红利

2017-03-22 06:4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北京景山学校、八一学校、史家胡同小学……近一段时间,诸多“京牌名校”纷纷在河北省开办分校——

教育协同,红利不止京校入冀

多家“京牌”中小学进入河北,带来这些红利

北外附校教师在石家庄市谈固小学讲授示范课。 胡银宾摄

□记者 马 利

“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小学一年级、高中一年级在2016年9月招收了第一届学生,共300人。”近日,北京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向记者表示,经过一个多学期的观望,唐山越来越多的家长们前来咨询入学事宜。

近日在廊坊举办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十三五”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专项工作计划》和京津冀对口帮扶计划等诸多文件同步出台。这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京牌”中小学进入河北。

“教育协同发展,将进一步缩小京津冀区域内教育差距,在更大区域内促进教育公平公正。”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对此表示,河北省将通过精准对接,提升协同发展项目等,广泛吸纳京津优质教育资源,进而带动全省基础教育的整体发展,“随着教育协同走向深层次,其释放的政策红利将范围更广,影响更深。”

京校入冀,更多学生享受协同发展红利

“引进来的学校,是不是原汁原味儿的名校?”在期待的同时,家长们也担心分校名不副实。

“高一新生入学时,我们学校招生分数在唐山市38所中学排名中等偏下,期末统考,有的科目已经进入到前十名。”范禄燕参与了分校规划、筹建、招生、教学全过程。据介绍,曹妃甸景山学校从小学到高中都由北京景山学校托管,管理层均来自北京,教师面向全国招聘,按照本部标准培养上岗。小学、初中教材教法与本校同质化;分校每个教室都配备北京景山学校专有电教设备,并能与本校实现课堂同步教学。

如何保证每一所分校都是本校优质教育资源输出?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认为,三地在推动教育协同落实方面,需要更细致的标准与督导,杜绝“挂羊头卖狗肉”。

“以前这所学校的孩子们质朴有余,灵动不足,现在精气神明显不一样了。”于女士是石家庄市谈固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她认为孩子们气质、谈吐、卫生习惯等方面都在悄然改变。

谈固小学已与北京市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北外附校”)结成对子。谈固小学校长马友燕介绍,作为发端于农村的百年老校,谈固小学教师们有干劲儿、工作态度好,但与北京先进学校的优秀教师相比,仍有差距。为进一步提升师资水平,现在该校已经有九成教师先后赴北外附校学习、跟岗,专业水平进步明显。

“与京津的教育交流让河北省老师和校长们大开眼界,但也应保持一份清醒。”唐山市丰南区胥各庄小学校长高海英认为,省内部分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基本素养以及教育环境与京津有所不同,生搬硬套有可能会“水土不服”,因此学习先进理念的同时,也需要因地制宜。

三地联动,为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速

除了“开分店”,京津冀教育协同正不断走向更深层面。

如何在三地间加快实现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表示,随着三地师资、信息、管理等资源质量逐渐提升,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不应该是单向的输入输出,三地要抓紧形成促进共享的长效机制。

“北京的学生来了,收获颇丰,学习滑雪、欣赏剪纸艺术、游览红色旅游景点……”张家口市第六中学校长李军介绍,该校每年都接待北京的中学生参观研学,北京有学生反复申请报名,足见这些项目对他们的吸引力。

有专家表示,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不仅仅是教育资源的跨地区拓展,也并非三地发展要素的简单累加,更应该注重通过结构性的资源调整构建共享共赢的整体统筹发展模式,实现“1+1+1>3”的效果。

近年来,北京市西城区与保定市、北京市海淀区与张家口市政府间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与邯郸市教育局、石家庄市桥西区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区域校际交流成为常态。

与此同时,北京“数字学校”云课堂向天津和河北开放,京津冀三地中小学生可以共享北京基础教育优质数字资源;唐山市率先接入北京数字学校平台系统,使全市1470所中小学,1.2万名教师及教研人员,近80万名中小学生受益。

作为试验田,近日,北京市通州区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武清区教育局与河北省廊坊市教育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普通高中、初中和小学阶段,由三地部分优质品牌同类校组建10个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表示,今后三地将在学校管理、师资培养、课程建设、资源共享、学生活动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破除壁垒,实现顶层设计顶层协同

与本部高度同步的景山中学曹妃甸分校,在高中阶段却无法做到教材教法同步,因为北京市与河北省高考内容不同,只能暂时参照河北省教育大纲。

协同发展,高考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基础教育更多地靠地方政府推动,借助于行政部门的协调和市场因素的流动。如河北省流动到北京、天津人口子女的教育问题应纳入三地共管、协调解决,甚至在高考这样的问题上,三地今后也应推出一些联合政策。”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史静寰表示。

不仅是高考,师资力量的均衡是促进三地教育协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教师、校长的交流也需要更为有力的支撑。据了解,河北省与北京联合实施了“河北省千名中小学骨干校长教师赴京挂职学习”项目,连续五年河北省每年选派200人到北京市中小学校跟岗学习培训。

在师资培训方面,各地也开展了不同类型的探索。邯郸市10余名中小学校长到南开中学、天津一中等五所学校跟岗学习,提升教学管理水平;首都师范大学为平山、阜平两县培训骨干教师,并派出学生置换一线教师到首师大进行研修。

“刚到崇化中学,我先是被学校的硬件吸引了,羡慕人家的办学条件。后来才发现,更大的差距是在办学理念上。”邯郸市第二十七中学校长王媛介绍,崇化中学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力度,门类齐全的社团活动,让她有了一种紧迫感。“我们的孩子要走得更远、更好,必须现在就给他们发展的空间。这学期,我们将在素质教育上下功夫。”

“与省内交流的规模和力度相比,三地交流还是‘欠火候’。”省内教育人士表示,三省市高校间的互派校长、教师、管理干部等挂职交流,应扩展到基础教育领域。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目标是实现顶层设计顶层协同,让河北学生与京津享受同样的优质教育资源,面对同样的考试制度,书写同一张试卷。”刘教民表示,河北省将积极突破壁垒,让学生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