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辛集市第九届人代会绘就今后五年发展蓝图

2017-03-22 11:4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张文君 王峻峰

日前闭幕的辛集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今后五年,该市将坚定不移地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

绘就今后五年发展蓝图,着力推进实力、科技、开放、美丽、法治、幸福辛集建设

本次会议上,确定了该市今后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更加注重结构调整,着力推进实力辛集建设。以制造业为重点,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开展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依托高铁配件、精密互感器、空气轴承、树脂材料、绿色生物农药、精密滤纸、橡胶手套、装配式住宅等优势产业,突出打造国内领先的“八大生产基地”,力争通过五年努力,打造十几个乃至几十个全国性产业示范基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着力推进科技辛集建设。加快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发展,把辛集打造成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中心、重点技术研发基地。到2021年,全市科技人才达到万人以上,科技型企业500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

更加注重深化改革,着力推进开放辛集建设。持续深化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对外交流、金融保险、文体旅游、农业农村等方面的改革。充分发挥高铁带动优势,主动融入京津石,借力济南,实现在更大范围内聚集发展要素。

更加注重环境改善,着力推进美丽辛集建设。借力石济高铁开通和通用航空产业园的跑办,大力实施城市扩容提质。大力实施城市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加快打造京津冀城市群高品质中等城市和特色功能节点城市。到2021年,城市建成区面积力争达到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力争达到50万人。

更加注重公平正义,着力推进法治辛集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更加注重民生保障,着力推进幸福辛集建设。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扶贫攻坚、公共服务等方面,兴办一批利民实事。

2017年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具体到今年,该市确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抓投资、上项目、强园区,汇聚跨越提升的比较优势。

全市招商信息库动态储备1000条以上。对今年春节前后洽谈的143条招商信息,逐一明确专人负责,紧盯不放。

大力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年”活动。对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确保早日投产达效。对列入各季度开工的重点项目,确保按时开工建设。

以提质增效为发力点,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筑牢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

壮大实体经济。实施龙头带动工程、规上企业提质工程、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加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政策落实力度,年内新增市场主体4000个以上、规模以上企业15家,力争2家以上企业实现上市。

繁荣商贸流通。加快商贸服务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澳森温泉度假城、鹿城商业广场等7个重点商贸项目;重点抓好总投资6亿元的保税仓库招商引资项目,在辛集市设立海关、商检分支机构,为冀中南地区进出口商品提供通关保税、物流配送等一条龙服务。

培育壮大新动能。坚持以市场换技术、以资源换项目的理念,加快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二维码、电商、微商、虚拟现实技术等新兴经济业态,积极引进股权投资、融资租赁、信托投资、期货证券等金融机构,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和高新技术企业落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以创新驱动为切入点,抓创新、提效能、促改革,激发创新创业的动力源泉。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行政审批局筹建进度,实现“进一个门、办一切事”,切实提高服务效能。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