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婚礼未办遭“闪离”,都是天价彩礼惹的祸

2017-03-22 12:1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借钱凑够十几万元彩礼,房子买了,结婚证领了,女方突然说不结婚了,邢台一小伙控诉——

婚礼未办遭“闪离”,都是天价彩礼惹的祸

河北新闻网驻邢台记者 卢玉辉

小钟在网络群里认识了一个女孩,后来知道是同学的同学,因为有共同语言,两人很快坠入爱河,时间不长就开始谈婚论嫁。但按现在当地的婚嫁“行情”,男方要拿出18万元的彩礼,这对于刚创业的小钟来说不是个小数,何况他家里的条件并不算太好。小钟只能四处借钱,出于对女孩的信任,还把借钱的情况告诉给女孩。但好不容易二人要走入婚姻殿堂,没想到在婚礼的前一天,女孩突然说不结婚了,如遭当头棒喝的小钟认为,这都是高昂的彩礼惹的祸。

缘分 网群里遇上同学的同学

小钟今年28岁,毕业后曾就职于一家大型企业,后来又自主创业。想着先创业再成家,小钟并没有急着找对象。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个很投缘的女孩。

“我分期付款在邢台买了一套房子,后来创建了一个业主群。去年9月份,群里一个女孩想买房子自己住,我就跟她聊了起来,后来得知,她竟然是我同学的同学。”小钟说,那时候女孩在北京打工,家也是邢台的。人家能自己买房,他感觉这个女孩很上进。

经过一段时间的聊天,小钟和那个女孩彼此留下不错的印象。2016年10月,女孩来到邢台,两人第一次见面。“她挺好的,性格很开朗,对我的印象也不错,并且是彼此同学的同学,感觉很有缘分。”小钟说,女孩在邢台住了两天后就回到了北京。可能是感觉到年龄都不小了,也难得有这样的缘分,他们二人很快开始谈婚论嫁。

“她老家是隆尧的,也和我说过彩礼的事。她的表妹结婚时是20万元的彩礼和18万元的车。但她也没说要多少彩礼,要父母做主。”小钟说,2016年10月23日,他第一次带着礼物去女孩家,商量结婚的事,最后谈妥彩礼18万元,女孩的父母也同意了,并要求他们尽快结婚。最初,小钟的父母觉得女方要的彩礼还是太多,因为自家的条件承担不起,而且按照小钟老家的“行情”,最高的彩礼是6.6万元。但考虑到儿子找个对象不容易,小钟的父母也同意了。

“我也不想给家里增添太大的负担,彩礼的钱大部分是我自己想办法解决的。而且我跟女孩也谈好了,房子还差10万元的房款,我给她8万元的现金,另外的10万元也给她,不过到时候要交到房款里去,她也同意了。”小钟说,随后他把8万元钱转给女孩,2016年11月18日两人领了结婚证,并买了钻戒、拍了婚纱照、定下婚礼日期。

意外 筹备好的婚礼被取消

筹备着婚礼,小钟一度沉浸在幸福中。然而,事情很快就出现了变故。时间不长,就到了交房款的日子,父母为小钟在老家借钱凑够他们二人还差的5万元钱,本着夫妻坦诚相待的本意,小钟把这一切都告诉了女孩。“后来她有点不高兴了,认为我借的钱太多了。我对她说,只要努力,很快就能把钱挣回来。”小钟说,那时,看到女孩有点冷淡,想到两人已领了结婚证,为了让女孩放心,他在购房合同中加上了女孩的名字,10万元钱的房款也是以女孩名义付给开发商的。

小钟说,他们的婚礼定在2016年农历腊月廿一,已订好了司仪,通知了亲朋。但没想到,女孩突然提出不和他结婚了。“很突然,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怎么向亲朋交代呀?”为了能让婚礼顺利进行,小钟和父母又和女方父母见了面,最后达成的意见是婚礼推迟。“我只能又打电话对朋友们说,过年天太冷,等天暖和了我们再办婚礼。”小钟说,当时自己心里已经感觉到情况不妙。

今年春节期间,大年正月初一,小钟说,他接到的第一个电话就是女孩打来的。在电话中,女孩明确提出离婚。小钟说,他想极力挽救这段姻缘,随后几次赶到女孩家里,表明自己的态度并承诺将来会好好待她,但女孩并未回心转意。

婚没有结成,却要面临离婚窘境。小钟陷入烦恼,想向女方要回彩礼,但女孩说只能退给他两万元。

“虽然我们认识的时间不短,其实真正在一起的时间前后不超过10天,应该属于闪婚,现在闹成了这样,我感觉很丢人。”小钟说,如果不是这么多的彩礼,可能也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在这件事上,他觉得自己很委屈,而且还要面对家人的不理解,“现在借了这么多钱,对家里来说也是负担,父母埋怨我没听他们的话就自己做主了。”

影响 对未来的感情失去希望

小钟说,他的遭遇现在几个要好的朋友都知道了,没想到自己还给几个朋友带来了影响。

“有几个正谈对象的同学,知道了我的事,现在变得很谨慎,还有一个同学把原定的婚期推迟了。”小钟说,出现这样的状况,一是因为婚前双方了解不够深,另一个原因是自己坦诚告诉女方借钱凑彩礼的事。他认为,如果不是彩礼太高,超出家里的承受能力,他与女孩可能正在过着甜蜜的小日子。

小钟说,他向记者讲出自己的遭遇,是希望给尚未步入婚姻殿堂的人提个醒,同时也是对当下天价彩礼的一种控诉。小钟说,现在他已失去了对婚姻的渴望,是否能要回送出的彩礼,他也咨询了律师。待这桩姻缘理清后,是否会开始一段新的感情,他说,还是先创业再考虑感情问题。

观点 天价彩礼埋下婚姻隐忧

天价彩礼在一些地方已成为陋习,怎么让婚姻回归幸福与纯粹?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社会学者胡顺安教授认为,幸福的婚姻应以感情为基础,适当的彩礼是促进感情进化的因素,但如果彩礼因数额高昂绑架了婚姻,缺乏了感情的基础,必定是不稳定的婚姻。但现在彩礼成了能否促成婚姻的唯一筹码,尤其在一些农村地区尤为明显。

“彩礼并不是罪魁祸首,水涨船高的天价彩礼才是社会陋习并导致婚姻变质。”胡顺安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是维系和稳定婚姻的基石,即便是已经结婚,天价彩礼也可能为婚姻埋下隐忧,或成为未来家庭的不稳定因素。怎么才能摒除这种社会陋习?胡顺安认为,在天价彩礼陋习面前,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渺小的,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成为摒除陋习的主导力量,建立村民文明公约,倡导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和榜样,并且要有行之有效的执行力度,力促改善社会风气。(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