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定州市“多城联创”工作全面展开

2017-03-22 16:33:08 来源:定州日报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综合竞争力,让城市更美好,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定州市委、市政府日前下发《关于开展多城联创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揽,带动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历史文化名城、洁净城市、旅游城市、海绵城市、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创建,实施“多城联创”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人民群众满意的文明城市入手,集中力量打好“两改一清一拆”、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和环境整治、城市广告整治、环境卫生管理、城市园林绿化五大战役。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广泛开展文明乡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动城镇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全面实现城市绿化美化,街道整洁卫生;基础设施齐全,生活舒适便利;社会秩序良好,人际关系和谐;社会风气优良,友善互帮互助;市场诚信经营,文化氛围浓厚;服务用语文明,管理优质高效的创建目标。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不断提高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水平。以增加城市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为重点,全面加强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加强道路、河道绿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城区绿化养护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区绿化养护考核管理制度,量化、细化城市绿地养护管理标准,加强对绿化养护单位的考核和管理。进一步规范园林绿化市场管理,全面提高城市绿化养护、管理水平。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落实健康教育机构人员、经费;学校、医院、社区、公共场所、单位、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普及各种健康知识,增强市民健康意识;加强饮用水检测,保证饮用水安全;公共场所设立禁烟标志,城市建成区禁止烟草广告。同时还要全面改善公共场所卫生,强化食品卫生监管,提高单位和居民区卫生水平。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统筹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积极保护古城历史风貌,注重文化建设,增强定州人对定州的文化认同,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将定州历史融入到城市建设中。

创建省级洁净城市。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维护水平。加强居民社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及人员密集场所环境卫生管理。整治规范城市容貌,强化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治理,解决乱排污水、损坏便道等影响环境卫生的问题。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抓好减排攻坚,提升环境质量,让城市更整齐、更清洁、更有序。

创建旅游城市。推进旅游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以规范为引领,以景区为载体,以新业态项目为核心,以战略投资者为支撑,推动旅游由事业向产业、由单一部门管理向综合管理转变,统筹资源、形成合力,改善旅游环境,提高接待能力,增强旅游业发展的辐射带动功能,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创建海绵城市。新建城区、各类园区及成片开发区的新建道路、广场、公园、绿地、水系等要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海绵城市要求进行规划建设。老城区以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为突破口,结合我市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更新、城中村改造等开展区域整体治理,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创建平安城市。着力构建“党政领导、综治协调、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大平安”格局。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加大信访问题解决。对严重暴力犯罪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同时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完善治安形势分析研判机制,拓展“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其服务社会管理、社会治理的效能。把平安建设成果转化为提升我市形象的品牌优势、吸引投资的环境优势、实现追赶跨越的竞争优势。

创建智慧城市。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为核心,以“互联网+”作为智慧城市创新引擎,以促进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为重点,实施“互联网+”发展战略。围绕惠民、兴业、善政,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提高政府行政管理和服务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培育智慧经济,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和重点领域智慧应用建设,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与城镇化、工业化深度融合。把定州建设成为城市管理完善、智慧产业发达、政府服务高效、智能服务便捷、城市低碳宜居、智能交通完备、智能人文彰显的智慧城市示范市。(记者赵珍珍)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