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每季度“曝光”一次污染企业 构建京津冀区域生态屏障

2017-03-23 09:13: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李冬寒

3月22日,记者从保定市环保局获悉,3月上旬,河北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已经正式实施。未来几年,保定要构建京津冀区域生态屏障。

整治矿山“疮疤”

修复白洋淀湿地

保定要建设为构建京津保中心区生态过渡带做努力。京津保中心区生态过渡带主要生态功能是为京津城市发展提供生态空间保障,用大网格宽林带建设成片森林和恢复连片湿地,整体构建环首都生态圈。

另外,还要建保定太行山生态涵养区。作用是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生态休闲。加快推进京津风沙治理、太行山绿化、退耕还林、水土保持等生态工程。

在保定的低平原生态修复区,全面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主要生态功能是农田生态保护、农村宜居。

对保定的山、水、林、田、湖进行修复。对保定矿山进行修复,在荒山上种树。对1公里内有居民或者重要设施的尾矿库进行专项整治。到2020年,保定大中型矿山基本达到绿色矿山标准。

在保定城区、白洋淀周边大面积建森林城郊绿地等城市绿廊,构建大网格农田防护林。修复白洋淀湿地。

每季度“曝光”一次污染企业

保定将实施环境信用颜色评价,对污染物排放超标或者重点污染物排放超总量的企业予以“黄牌”警示,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对整改后仍没有达到要求且情节严重的企业予以“红牌”处罚,限期停业、关闭。

自2017年起,保定每季度将向社会公布“黄牌”“红牌”企业名单。

到2019年底前,所有规模化养殖场(小区)全部配套建设畜禽粪便污水储存、处理、利用设施,逾期完不成的一律依法予以取缔。

到2020年,保定建成区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消除污水直排现象。

京津冀区域环境监测预警联动

保定将积极配合建立京津冀区域环境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逐步实现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标准、联合执法。

针对秸秆焚烧、油品质量、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污染、跨界污染等区域性污染问题,开展联合执法。

实现跨区域机动车排放超标处罚、机动车排放监管数据共享、新车环保一致性区域联合抽查。传输通道城市重污染行业于每年11月至次年1月采取生产调控措施。

城市建成区

集中供热率今年达80%

大幅降低煤炭消费量,稳步提高外购电、天然气比重,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0%;力争实现城镇居民生活燃气全覆盖。

到2017年10月底前,保定建成区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城乡接合部及县城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城市建成区集中供热率力争达到80%,在集中供热难以覆盖的区域实现清洁能源或洁净燃料替代,基本实现城市无煤化。

加油站完成防渗池设置

到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乡(镇)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开展定期监测和调查评估。每季度向社会公开饮水安全状况信息。

到2020年,保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乡(镇)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全部得到有效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达标率达到80%以上。

城市建成区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到2020年,保定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

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和修复。完成保定石油生产贮存销售企业、工业园区、矿山开采区、垃圾填埋场等场地防渗处理。到2017年底前,加油站地下油罐全部更新为双层油罐或完成防渗池设置。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