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市临西县发现元代石碑

2017-03-23 09:3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928字碑文记述元代忽必烈时期兵马大元帅路通重修净土寺经过

临西县发现元代忽必烈时期石碑。张霞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3月22日,记者从邢台市临西县文化馆获悉,不久前该县万庄村村民在农田里灌溉小麦时,发现一块残碑。经文物部门确认,该碑为元代忽必烈时期石碑。

据介绍,石碑高1.86米,横宽0.86米,无碑座、碑首。据碑文记载,该碑刻立于元代至元三十一年(公元1294年)夏四月十五日。临西县文化馆馆长张霞告诉记者,石碑碑文现存928个字,均为楷书书写,记述了被元世祖忽必烈封为兵马大元帅的路通淡泊名利、急流勇退、回乡隐居的经过。据悉,退隐家乡后,路通经常与当地的净土寺大和尚贾法宗谈禅说法,后来皈依佛门。“路侯兵马大元帅自家基地舍于佛门”“四方信众多有捐资”等碑文,记载了路通组织发起重修扩建净土寺的情景。

据悉,路通,元代临清陆家庄(今临西县下堡寺)人。据《古临清县志》《临清直隶州志》等记载,他自幼志向远大,熟通兵法,武艺超群,尤善骑射。元初,路通被元世祖忽必烈封为兵马大元帅。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