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界水日前夕,石家庄开展节水宣传倡导保护水资源

2017-03-23 09:4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春炜 实习生胡靖聆)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21日,在西清公园北广场,石家庄市水务局联合省水利厅、桥西区等单位围绕创建节水型城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水资源保护等内容进行了宣传,倡导大家节约保护水资源。

现场:倡导大家节约保护水资源

21日,西清公园的“世界水日”宣传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早就知道咱石家庄是座缺水的城市,可是没想到这么严重。”活动现场,孙女士边看展板边说,当她看到一吨水可以造纸5公斤、可以发电100度等这样的知识后,更加感觉到节水的重要性。

“我来这领取材料,回家给儿子、孙子讲水资源短缺的严重性,教育他们要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市民刘大妈说,她自己平时就比较注意节约用水,比如:洗菜的时候,先在盆子里洗一次再在水龙头上冲洗,洗菜水用桶积蓄起来用来拖地等等。

但刘大妈告诉记者,每次儿子回家做饭给她做饭,她心里虽然高兴,但看着他洗菜浪费水的情况,又忍不住要说。“孩子回来做饭,洗菜时就一直开着水龙头冲,有的时候他去客厅拿东西,就让水一直流。”她说,现在的生活确实好,但也不能浪费资源。“节约水,不是为了几毛、几十块的钱,更重要的是社会资源。”

调查:公共场所浪费水屡见不鲜

21日,记者也就“你平时节约用水吗?你身边有哪些的浪费水现象?”两个问题随机采访了10位不同年龄段的石家庄市民。在采访中,不少受访者认为,在公共场所,不随手关水龙头的现象比较普遍。

在石家庄某高校就读的90后学生小闫表示,在宿舍水房经常看到浪费水的现象。“有些同学洗脸的时候把水龙头开到最大,抹洗面奶时不关水。”她说,抹洗面奶要用半分钟,水就一直在流,看着都可惜。

而记者调查也发现,公共场所里,水龙头拧不紧持续滴水、用完水后水龙头不关等浪费水的情况并不鲜见。

3月21日下午,在槐安路的一家商场公共卫生间,记者看到,有的女士在卫生间里洗完手后,开始照镜子整理仪容,水龙头一直开着。还有的小朋友在洗手池玩水,家长并不制止。

而且,有的公共厕所无论大小便,冲水从出水到完全停水都持续到了40秒,而实际上,水流冲去小便一般只需几秒钟的时间。

倡导:大家行动起来节约用水

对此,石家庄市水务局副局长王振华介绍,石家庄是全国最严重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全国水平的十分之一,世界水平的1/40。全市每年用水缺口达10亿立方米左右,即使考虑南水北调分配的7.3亿立方米引江水量,仍有一定的刚性缺口。严峻的缺水形势要求必须节约用水,创建节水型城市。

对此,他表示,石家庄将广泛地、高标准地创建节水型企业、公共机构、学校、社区等节水载体,社会各界都来节约用水。四是南水北调受水区要坚持以利用引江水为主,本地地表水为辅,地下水应急备用,企业、单位、住宅小区和公园、广场、绿地、城市道路、高架桥等市政基础设施,具备雨水利用条件的,建好雨水收集利用设施,用好雨水资源,减轻城市内涝,缓解缺水问题,趋利避害,保障城市水安全。

同时,他也希望大家行动起来,养成爱水、惜水、节水、洁水、护水的好习惯,共同保护城市水资源。

相关链接 生活中的节水

使用盆接水洗脸、洗手,不要一直开着水龙头洗。

集中烧水洗澡,节水节电。

淘米水洗菜,再用清水清洗,不仅节水,还能有效去除蔬菜上的残余农药。

用洗米水、煮面水、蒸锅水洗碗筷,既节水,又能代替洗洁精,减少污染。

残茶水、养鱼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残茶水还可以用来擦家具、门窗,可使它们光亮如新。

空调滴水可以利用。一晚上使用空调,接下的水有十几公斤。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