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献县退休老干部照顾卧病妻子45年

2017-03-23 09:3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他对两个女儿说:一个完整的家未必完美,但是有你妈妈才是家。

45年来,卢希凯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患病的妻子。

通讯员和飞、左书忠 河北新闻网驻沧州记者韩泽祥 文/图

“如果没有我父亲45年含辛茹苦地照顾,可能母亲不能生活到现在,我们这个家庭也没有现在的幸福。”家住献县邮政小区的卢永梅,每次说起父亲多年对母亲的照顾,总是泪眼迷离。今年68岁的卢希凯是一名退休干部,他45年如一日照顾失去右腿的妻子,没有一句怨言。卢希凯常对两个女儿说,有你妈在才是家,一个完整的家未必完美,但一定要和睦,唯此才幸福。

妻子挑水摔倒,右腿被整体截肢

据卢希凯回忆,1971年冬,他和妻子结婚刚一年半。一天早晨,21岁的孟宪苓到村西的水井挑水时因为路滑摔倒,右膝盖受了伤,并且伤势严重。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卢希凯带着妻子辗转多家医院治疗,由于当时医院的医疗条件差、技术落后,妻子先后被诊断为滑膜炎、骨关节炎等。直到1972年4月,孟宪苓的伤情不但没好,右膝盖反而明显红肿变大。并最终在医院诊断为恶性晚期骨巨细胞瘤。

医生说,必须做右腿整体截肢手术,不做很可能危及生命。卢希凯对岳父说:“手术得做,咱现在保住生命最要紧,我们是夫妻,不管以后生活有多难,我都不会放弃她,会照顾她一辈子。”在卢希凯的坚持下,最终说服了所有人,手术也很成功。

老汉45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病妻

从那天开始,卢希凯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变得更重了。由于手术原因和自身体质,孟宪苓不能戴假肢。当时的卢希凯在献县的一所中学教学,学校要求吃住在校,晚上集体办公,也没有双休日,半个月内只有半天的时间供自己支配。卢希凯说:“这半天时间对我来说太宝贵了,挑水、磨面、洗衣、拾柴……把下半个月的东西给妻子提前准备好。”

1990年,孟宪苓又查出高血压和冠心病,要长期吃药。直到2002年,卢希凯退休后才可以全心全力地照顾妻子。几十年来,卢希凯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

2009年到2011年,孟宪苓因为心脏原因住了五次医院,2011年第五次住院时,医生对卢希凯介绍病情,说必须给孟宪苓做心脏支架手术,卢希凯毫不犹豫,只要能让妻子健康地活下去,他什么都愿意付出。2013年孟宪苓感觉到心脏不好,又做了一次心脏造影,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叠加在一起,生活上基本不能自理了,每天只能在床上,需要人来陪伴、照顾。2015年8月,孟宪苓查出了鼻癌晚期,时常出血,只能靠嘴呼吸,每周都要呼吸两个氧气瓶的氧量,天津肿瘤医院说可能生命只有半年了。卢希凯说:“到现在快两年了,她很健康,一家人也很知足。”

45年如一日,自从孟宪苓不能自理后,卢希凯坚持每天早晚各给老伴擦洗一遍身子,每晚要起床七八次给老伴喂水滋润喉咙。有人建议卢希凯请个保姆,他却说:“再细心的保姆也比不过我,因为我对她的情况太熟悉了,我就是老伴儿的全职保姆。”

“老伴儿的病是婚后得的,不管她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多久,我都将义无反顾地陪她走下去,我要兑现我的承诺。”卢希凯郑重地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