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黄骅飞行达人仉杰:借一双翅膀飞到云彩里

2017-03-23 09:4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仉杰在天空翱翔。

仉杰整理器材。

通讯员 刘超 河北新闻网驻沧州记者 李家伟 文/图

小时候,看到天上有飞机飞过,那叫一个兴奋,一蹦老高,跟着飞机一路追……那一群追飞机的孩子中,有你吗?追飞机,曾是很多人年少时关于飞翔与远方的梦。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想飞的梦,从在大洼里追着飞机跑的少年,到驾驶动力滑翔伞在天空翱翔的飞行达人,对黄骅市的仉杰来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自己的“飞翔梦”。

一切困难都挡不住一颗想飞的心

初见仉杰,他一身运动装,看不出已经49岁。说起与动力滑翔伞结缘,仉杰说了两个字——“偶然”。

8年前,仉杰在一家手机维修店碰到了如今的师父王耀森。王耀森称得上是黄骅动力滑翔伞第一人,很早就开始玩动力滑翔伞,并在黄骅小有名气。“师父是我们邻村的,我早就知道他,于是上前和他聊了起来。”仉杰说,几句闲聊中,他那飞翔的想法就被拉了出来。

对于飞翔,仉杰有渴望也有自信,可过程并没有那么美好。

学习动力伞要从拉伞开始,也就是拉着伞头向前跑,让伞头充满空气打开。第一次,仉杰就摔了个嘴啃泥。“因为我用力太猛,一下子摔那儿了。”就这样,仉杰跌跌撞撞地开启了他的“插翅”之路。

因为工作的原因,仉杰只能趁有空的时候找师父练习。如果遇到师父有事,他就自己带上滑翔伞去练习。一次,他独自在郛堤城练习拉伞时,由于风太大,他一下子就被带到了空中。“三四米高的城墙,我‘嗖’地一下就上去了。”仉杰说,作为初学者他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办,就让风带着往前冲,一直跑到城墙尽头,眼看要摔下去时,他顺势向前来了个前滚翻,滚下了城墙。虽然崴了脚,总算安全着陆了。

这样的小意外,仉杰说起来滔滔不绝。但他说,虽然有困难,可他从没想过放弃。

玩动力伞,仉杰的妻子极力反对,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一定的危险性。脚扭伤了,仉杰回家也不说,还得装出没事的样子,“咱不能因为玩儿受伤了,还回来大喊大叫吧!”

仉杰拿着手中的动力伞装备介绍说,伞头要12000元,发动机要30000元,对于他这样的普通家庭来说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一根螺旋桨就得600块,打坏了真是心疼啊!”刚学时,他用的机器和伞头都是二手设备,尤其是发动机,有了小毛病,就自己动手来维修。

“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这所有的一切,都挡不住仉杰想飞的心。

飞到天上,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

学习了半年多,地面上的动作都学会了,仉杰终于要“飞”了。

“穿戴好装备,起伞、修正、加速向前跑、带刹车棒起飞……”起飞的步骤,仉杰心里一清二楚。可第一次试飞就遇到了困难。背着50斤重的装备,仉杰一直跑、一直跑,跑到跟在一旁的师父累得喊了“停”,仉杰的脚也没离地。

因为有失败,成功才愈发珍贵。多年后,回忆起第一次飞起来,仉杰依旧记忆犹新。那是一个夏天的下午,刚下过一阵雨,仉杰和师父拉上机器就去了地里。拉伞,向前跑,拉下刹车棒,仉杰按照步骤操作着。

“哎,起来了!起来啦!”师父王耀森的喊声像一道闪电惊醒了紧张中的仉杰。这时,他才知道自己已经飞了起来。

“当时的感觉已经说不清了,很兴奋,还有点儿紧张,心里还得提醒自己要镇定,总之各种情绪夹杂在一起。”仉杰说,飞起来的感觉真的无法用言语说清。

前几年,仉杰承包了一些水暖锅炉安装的活儿,带着十几个人干,压力很大。“当我觉得累了,就去飞一圈儿。”仉杰说,当离开地面,好像进入另一个世界,所有的一切都与你无关,所有的压力都释放出去。“那是一种爆发式的释放,回到地面,就又充满了面对困难的勇气。”说到这儿,仉杰的眼中闪烁着光芒。

仉杰说,现在看到蓝天白云就想飞。飞到天上,飞到云彩里,那是一种绝对的自由,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

想让更多人体验飞翔的快乐

从开始玩动力伞,仉杰就成了人们眼中的“疯子”。“人家说又危险又费钱的,玩这个干啥?我认为这是对动力滑翔伞的误解。”仉杰说,动力滑翔伞是普通人体验飞行最安全与最容易的方式,动力伞即使在空中停车也能像滑翔伞一样滑翔降落,只要操作正确是不会出现危险的。

近几年,由于家中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仉杰辞去了工作。“生活的压力肯定是有的。”仉杰偶尔也会接一些飞广告、庆典的活儿,可收入并不算多。

2014年,仉杰飞动力伞的镜头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的纪录片《走遍中国》栏目。现场还录制了一段女记者体验飞行的视频,就是仉杰带她飞行的。

带别人飞翔,让普通人也能够体验飞起来的感觉,仉杰觉得很开心。2014年,仉杰在北京考取了航空运动飞行驾驶员执照。最近,他也在多方考察,希望以后能发展带飞的业务,将自己的爱好与事业结合起来。

每年的渤海新区全民运动会上,虽然没有滑翔伞的比赛项目,但仉杰总要到现场飞一圈。“我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动力滑翔伞,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感受飞翔的乐趣。”

蓝天、白云、自由、飞翔,动力滑翔伞让仉杰实现了最美的梦。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